︿
Top

人工智慧加速自駕技術發展

瀏覽次數:48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表於 2016年1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工智慧加速自駕技術發展


人工智慧就是要讓機器的行為就像是人所表現出的智慧行為一樣,並且藉由自然語言溝通、知識儲存、學習、自動推理並做出決策解決問題等多種能力,這些能力被分解成多個程式步驟,並加以公式和結構化。人工智能的應用頗為廣泛,主要包括機器人應用、電腦視覺、電腦學習、電腦翻譯、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專家系統、智慧型代理人、人造神經網路及基因遺傳演算。
 
自主 (autonomous cars)、自駕 (self-driving cars)或稱無駕駛車輛(driverless car) ,是近十年來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應用之一。許多世界主要車商均積極參與開發,如戴姆勒賓士、BMW、奧迪、雷諾、通用動力、特斯拉、福特與Google。現有產品尚以實現半自駕的車輛為主,即配備傳統駕駛介面(方向盤、油門踏板等),系統僅在駕駛需要時接手駕駛。其原理為整合攝影機、雷達感應器、雷射測距儀和電子地圖多個系統,來判別交通狀況以及為車輛進行導航。駕駛座的駕駛除了監控外也可隨時接手操控。

自動駕駛技術提供許多優點,包括:

一、克服人的生心理因素,如視野限制、反應速度、年齡大小、精神與健康狀況。
二、就車輛本身而言,能減輕駕駛與導航工作的負擔、讓車輛行駛過程更平穩。
三、對交通本身來說,它能幫助管理交通流量,減少事故、對交通警察以及車輛意外保險的需求。

然而在它未來的普及上亦存在相當的限制,包括:

一、人與社會反動因素,駕駛是否甘於放棄車輛控制權、自動化所帶來的失業(減少客運物流駕駛相關之工作機會)等。
二、對軟硬體設備與技術的可靠性要求:導航系統能否適應多變的天氣型態、電子地圖本身品質和即時性、在特殊狀況(如不可避免的碰撞時)下系統的決斷能力、系統與人類肢體語言之間的配合等。
三、法令制度是否配合:自駕車輛需要專屬的交通法規,來規範其活動行為與肇事損害賠償責任歸屬。

實例如賓士研發中的高速公路自動駕駛系統(Autobahn Pilot),可以讓小客車及大型卡車保持在車道線之內與完成超車動作。以及Google旗下Waymo公司主導的自駕車計畫(Google self-driving car project),這套系統整合Google的街景服務(Street View)、攝影機、安裝於車頂的Velodyne雷射測距儀、連結一個後輪的傳感器(測輪胎轉速)以及車首雷達(測前車車速)。車頂雷射測距儀用雷射光束建構周圍環境的3D模型,搭配高解析地圖提供的資訊來為車輛導航。車輛在行駛過程中會依照地圖提供的速限行駛,並透過傳感器保持與其他車輛的距離,另外駕駛可透過踩煞車或轉動方向盤的方式,來收回控制權(類似現在許多車輛配備的巡航模式)。

俄羅斯網路龍頭企業Yandex準備利用人工智能 (機器學習、電腦視覺與神經元網絡) 和地圖繪製領域的成果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它與卡瑪斯卡車製造商(KAMAZ)和俄羅斯國營車輛研究所(FSUE «NAMI»)合組商業聯盟,計畫在未來研發並量產一系列自動駕駛的城市迷你巴士、計程車與卡車。然而俄羅斯法律尚不允許沒有駕駛的車輛上路,因此其實際研發期程仍有待觀察。

整體來說,自駕技術為近年來軍事、汽車與人工智慧科技發展優先的一環。由於,加入人工智慧的自駕技術將顛覆汽車及交通運輸等行業,歐美等國為搶食商機,已陸續開放上路測試申請,商用及普及亦指日可待。有鑒於此,值得政府投入資源扶植國內企業研發並打入國際供應鏈。(1125字;圖1)
 
 
參考資料
1. Mercedes-Benz to Introduce Autobahn Pilot Assistant in Two Years. 
2. Self-driving Mercedes robot-truck debuts on German autobahn.
3. GM Unveils Self-Driving EN-V 2.0 Electric Car, Advanced Safety Tech at ITS 2014. 
4. General Motors and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Begin Vehicle Sharing Pilot Program. 
5 Reasons Why Self-Driving Cars Will Create Heaven on Earth. 
6. «Яндекс» создаст технологию беспилотного управления автомобилем. 
7. «Яндекс» планирует запустить в Москве беспилотные такси. 
8. «Яндекс» и КамАЗ договорились развивать технологии беспилотных машин. 


 

本站相關文章:

  1. Zoox創市值新高,市場對自駕技術興趣升溫

  2. 下一波趨勢是將人工智慧帶入智慧家庭

  3. 科技巨頭搶併購人工智慧公司

  4. IBM大筆投資人工智慧

  5. IBM人工智慧「Watson」將進軍韓國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