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技部「2017未來科技展」與AI 策略佈局

關鍵字:前瞻技術未來科技展AI
瀏覽次數:38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科技部首屆主辨的「2017未來科技展」,於今(28)日至30日在台北世貿三館舉辦,以「創新群聚、接軌全球、未來十年的科技浪潮」為主軸,聚集全國72個學研單位、三大法人科研機構、三大科學園區聯手展出。

副總統陳建仁期許台灣在國際科技大戰中靠創新技術搶占一席之地,未來科技展能引導產業認識台灣創新的科研內容,提早發現產品升級和資金投注的可能方向,節省產業摸索過程,同時創造人才發揮的舞台,經由建立產業和學研機構緊密合作的生態體系,成為我國產業發展的堅強後盾以及新的成長動能。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指出,科技研究發展是全球競逐的焦點,相對於世界上其他國家,臺灣必須存有小國大戰略的思維,找夥伴打群架,務實地以整合內外部資源,用跳躍式思考,來洞察科技發展先機。政府扮演學研產合作的推動力,將學研界前瞻技術研發成果能早日應用於產業界,同時促進產業轉型的重要關鍵,未來科技展正是讓這些成果能夠具體產業化的重要平台。

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演講重點:
1.    2018年將是忙碌的一年。面對新時代也將是我們面臨兩難的抉擇的時候,未來產業將是破壞性競爭,機會在哪裡呢?雖說摩爾定律已到物理極限,然而目前至少有九項新興技術正以摩爾定律在迅速推進當中,例如:高速運算、3D列印、智慧醫療、AR/VR、AI、車聯網、Fintch、360度翻轉等技術。
2.    只要給我們一個支點,台灣可以撐起全世界;台灣很小,我們的人口只佔全球的0.3%,我們的GDP是0.65%,但我們的筆電貢獻了全球82%、伺服器94%,晶圓代工市場台積電、聯電貢獻了全球的2/3。台灣人很厲害,現在大家要動動腦筋,透過對市場的瞭解,找到產業發展的解方。

研華科技執行董事何春盛講題:佈局AI生態鏈,加速產業數位轉型:(講得很精彩,值得推薦)
1.    為何AI的發展得以加速?(1)資料大量成長:車聯網、智慧工廠、電子商務等,每天產生大量的數據。(2)機器快速運算:一塊Nvidia板子安裝有2000個GPU,若一部電腦安裝4塊板子,就有8000個GPU可進行快速運算。(3)演算法開放:未來演算法將開放成為open sources,目前有:Google的Tensor flow、Berkeley的Caffe、Facebook的Torch。因為,未來若由少數的科技大廠壟斷AI的話,將是一種不可預知的大災難。所以,這些演算法將成為開放研發平台(open source)。
2.    No Data, No AI。而經過”精心設計”而取得Data,最有效及價值性越高,例如:智能化汽車工業。透過感測器與通訊雲,持續收集動態資料後,應用於車輛的保養、維修及服務等。
3.    據美林研究,到2025年AI市場產值1250億美金,其中,創新服務應用佔56%、硬體佔30%、軟體佔14%。 
4.    研華面對AI的策略
 

5.    研華何董之結語與建議
  • 企業應用AI之前應先思考資料採集策略
  • 盤點公司所擁有之資料,妥善應用
  • Add On AI,將AI應用在公司各個環節(製造、共應鏈、客戶服務、商機管理、業務管理...)
  • 優先使用Open Source Algorism資源
  • 匯集公司具有統計學背景之IE工程師,轉換為AI工程師
  • MIS部門應配置AI工程師,轉換為內部AI應用部門

科技部「2017未來科技展」FB直播:

影片來源:科技部直播影片

(822字;圖1)


本站相關文章:
1.
配合前瞻計畫 科技部推四大培育人才計畫
2.未來20年科技大趨勢​
3. 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4.
台灣首次醫療科技展:結合IT優勢技術、翻轉醫療產業
5.台積電30論壇聚焦AI人工智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