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30論壇聚焦AI人工智慧

瀏覽次數:200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0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恭喜台積電30歲了!真正的優良企業就是能養許多員工,並讓他們有成就感,同時為國家造就人才及幸福家庭。TSMC都做到了,真是好榜樣。

台積電昨(2017.10.23)舉辦30周年慶,由張忠謀親自主持談對半導體產業未來10年發展,聚焦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邀請台積電的長久合作夥伴也是所謂大同盟『Grand Alliance』來參與論壇,包括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亞德諾執行長Vincent Roche、安謀執行長Simon Segars、博通執行長Hock Tan、艾司摩爾執行長Peter Wennink及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以下整理與談重量級貴賓的發言重點: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1.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有4個成長平台,有行動裝置、高速運算、物聯網與智慧汽車。他預估到2020年,台積電年營收和獲利仍可成長5~10%,高於產業平均值。
  2. 談到摩爾定律他認為已失效,關鍵在於時間,過去18~24個月電晶體密度就能增加1倍,未來可能時間會拉長,同時製造成本也會增加而不會減半。然而,電晶體密度確定可倍數增加沒問題,且可望持續到2030年,只是2025年恐將先面臨成本經濟的挑戰。
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
對於摩爾定律他表示,不用擔心半導體或雲端聯網問題,重點應放在運算能力(Computing)的提昇,然後藉由台積提供晶片平台,新科技將推動網路更有智慧和低耗能,未來10年是智慧連網時代。
 
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
未來10年後半到2030年,夥伴深入合作很重要,過去ASML成功挑戰並克服包括EUV等生產問題。他認為隨著新需求不斷出現,自然晶圓廠建置成本會堆高,到2030年時摩爾定律會達到極限。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1. 認為未來半導體成長AI人工智慧扮演關鍵角色,目前AI深度學習也是人工神經網絡,裡面的運算程式相當龐大,從複雜沒有根源的數據去處理找到源頭,且也可以讓電腦去自主學習如何去預測的模式。
  2. 建立一個架構可以加速運算並應用於過去無法解決問題,將GPU與CPU能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例如,未來在自駕車部分,車子要有認知能力、推理能力,要知道目前位置,並透過GPU的運算,使汽車具有眼睛可以辨識周邊車、人、交通號誌、照明,可以高畫質地圖做出導向、感知周邊的環境,並規劃路線,知道如何做出最安全駕駛並與其他車保持安全距離。
  3. 強調AI人工智慧是透過深度學習,未來會找到很多新應用和機會。Nvidia看好健康醫療的應用需求,正如蘋果選定從醫療切入,從使用者端就開始建立個人健康醫療大數據,進而透過雲端運算分析,協助個人做健康管理 。
安謀執行長Simon Segars​
終端裝置進行數據蒐集並看見商機,強調數據運用需注重隱私及安全議題。

博通執行長Hock Tan
未來數據中心需求增加,將有更多垂直整合的需求,進而推動AI發展的機會。

亞德諾半導體執行長Vincent Roche
指出人工智慧讓工廠自動化預測性維修或是自駕車逐漸興起,創造晶片廠提供高經濟價值產品。對於未來AI可能產生法律責任歸屬議題,可能牽扯到AI軟體商、AI晶片商、AI系統整合商….等等。
 
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
  1. 蘋果對於台積電表達感謝,因為很少有公司願意為單一公司投入 90 億美元、6000 名人力,並且在11 個月內就成功完成量產,且產品沒有瑕疵,對此他感謝台積電與張忠謀的支持。對於未來 10年半導體的趨勢,他認為除了運算能力提升,令晶片不需在效能與耗能之間做取捨,新科技正在改變世界,更重要是使人類生活更美好的願景。
  2. 醫療電子將是蘋果未來十年大計,從Apple Watch及智慧型手機,將放入更多的AI人工智慧功能。(826字;圖1)
 
 
台積電30年重要成就:
★創新商業模式◎首家投入專業晶圓代工製造,帶動全球IC設計公司蓬勃發展◎促使眾多IDM廠走向輕晶圓廠(Fab-Lite),根本改變半導體生態。
★製程領先全球創立時期製程落後國際大廠3~4個世代,目前製程技術即將邁進7奈米,領先全球。
★市佔獨占龍頭◎全球市佔率約56%,獨佔龍頭寶座30年◎年產能達1000萬片約當12吋晶圓。
★市值超過英特爾昨日市值6.2兆元台幣,超越半導體巨擘英特爾,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半導體企業。
★獲利多年連霸◎去年台積電營收9479億元,今年前3季6998.77億元,全年將逼近1兆元◎獲利已連續多年蟬聯台灣企業獲利冠軍。
★國內繳稅冠軍去年公司繳稅逾360億元,國內企業之冠。
★增產報國典範員工每年生育超過2000名台積寶寶,佔台灣新生兒出生比例1%以上。


相關影片:
台積電三十週年慶論壇

影片來源:經濟日報直播影片


本站相關文章:
1.
台積電張忠謀宣布:3奈米在台灣南科設廠
2.台積電董事會批准31.5億美元、其中5.28億擴建晶圓廠
3.台積電3奈米赴美設廠之機會與先決條件​
4.台積電爬上全球半導體營收的第四位​
5.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預測2016~2022年成長率62.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