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發改委:將調查手機儲存晶片價格操縱

瀏覽次數:105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2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DRAM平均售價與2017Q3全球DRAM市占率
 
根據《中國日報》於2017年12月27日報導,手機存儲晶片價格過去18個月間飆漲,已引起大陸監管機構的關注,可能涉及多家公司的價格操縱行為,將展開調查。
 
由於,全球正走向物聯網及數位化浪潮之下,出現記憶體晶片供應吃緊,需求卻持續增加,為半導體晶片業者三星、SK海力士等大廠均受益於產品價格提高而帶來的獲利。
 
當供應短缺又需求高成長之下,形成壟斷的界線也將更明顯。據IHS Markit數據調查顯示,前五家美日韓半導體業者,幾乎壟斷了全球95%的儲存晶片市場,包括:三星電子、SK海力士、英特爾、美光科技以及東芝半導體。而且,中國更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的生產地及消費市場。
 
由於,發改委接獲許多手機廠商的投訴後,且已觀察了近期6個季的價格呈現持續漲勢。據報道,發改委已經就此問題約談三星,但尚未確定是否會對其發起反壟斷調查。如果三星被認定參與價格操縱行為,發改委可能會參考其他國家在這一方面實施的處罰措施,一般是以該公司在當年全球銷售額之10%為壟斷罰款。但是,須防範三星是否咬出更多的晶片業者,因為避免耗費資源來調查,所以壟斷法提供寬恕政策,第一個認罪者可以100%免其罰款。三星是否被正式調查,同時是否第一個認罪,待後續觀察。(402字;圖2)
 
 
參考資料:
外媒:發改委將調查手機存儲晶片潛在價格操縱。華語熱聞,2017/12/27。


本站相關文章:
1.中國大陸發改委:新建純電動車企業須擁有發明專利
2. 歐盟宣判多家DRAM廠壟斷市場,處以3.31億歐元罰款
3.高通壟斷行為 中國發改委罰款61億人民幣且授權金以手機批價65%計
4.DRAM Memory Techonologies控告鈺創與晶豪等侵權
5.操控智慧晶片價格 歐盟罰三星、飛利浦及英飛凌1.38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