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創新熱潮,教育、研發、專利投入功不可沒

關鍵字:中國大陸創新產業
瀏覽次數:14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7年1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瑞銀投資銀行最新的研究結果(2017.10.31),認為中國正處於一輪創新熱潮之中。
 
中國創新指標,從三個面向來看:教育水平、研發實力和專利數量,一致獲得實質性成長。而推動了中國創新潮的重要因素,瑞銀中國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策略師侯延琨分析有四:
  1. 中國政府對於研發的支持非常大,尤其是出台了許多稅收方面的激勵政策。2005年以來,中國大陸對研發的投入已經增長五倍。若按購買力評價的研發投入來算,將於2018年超過美國。
  2. 中國教育水平明顯提高,中國每年大學理工科的畢業生數量達到300萬,是美國的五倍;但研發人員薪資僅為美國的八分之一。這種「工程師紅利」或可在長期彌補人口紅利消失所帶來的影響。
  3. 中國不僅為企業創造了大規模的市場,還提供了對早期產品容忍度更高的測試和試錯環境;
  4. 龐大的儲蓄基礎、不斷湧入的海外直接投資、以及風投/私募股權基金對創投領域日益高漲的興趣,使中國有充裕的資金來支持創新發展。
 
還有,具體來看:
  • 金融科技方面,2016年,支付寶在線支付交易額上超過VISA和萬事達,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額日均交易額合計超過了2000億人民幣;
  • 中國電動車銷量2016年逾50萬輛,佔全球總份額超40%;
  • 中國人工智慧初創企業佔全球總數逾23%,僅次於美國;中國已經連續三年打破全球大數據計算的世界紀錄。
 
目前,中國在信息技術(智能手機零部件、互聯網、人工智能和非記憶半導體)、新興工業(電池、電動車、光伏及環保)和家電等行業內,中國的創新勢頭和研發能力很強,然而,中國在醫療保健和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的創新的進展則較為緩慢。(629字;圖1)
 
 
參考資料
瑞銀:中國正處於一輪創新熱潮中。中國證券網,2017/10/31。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科技部2017年智能機器人重點專項申報指南
2.中國大陸發布《半導體照明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
3.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GII 2017):瑞士、瑞典、荷蘭、美國和英國居前五名​
4.科技部投入5年50億、打造AI創新生態環境​
5.林揆:5年投入160億 建構我國AI創新生態環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