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智慧喇叭市場仍在尋找定位

瀏覽次數:39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0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正當美國亞馬遜的智慧喇叭Echo對其2017年第三季營收帶來正面影響之際,谷歌於2017年第四季似乎加大力道,推出不同市場區隔的智慧喇叭產品,而蘋果也預計在2017年底推出HomePod。可是在太平洋對岸的中國大陸市場,卻出現一些奇怪的市場銷售量。

在中國大陸市場,首次推出智慧喇叭產品的公司即是京東與科大訊飛合資成立的北京靈隆科技有限公司(Linglong),在2015年首次推出叮咚(DingDong)智慧喇叭產品,並在2016年搶下三分之二的市場佔有率。

小米於2017年3月推出小米AI音箱,定價為299人民幣,而阿里巴巴於2017年8月推出天貓精靈(Tmall Genie)X1,定價為499人民幣,使得2017年這兩家公司的智慧喇叭產品銷售量市佔率分別達到32%與15%。雖然沒有擠下叮咚智慧喇叭的市佔率38%,但是卻造成了威脅。

即便如此,中國大陸消費者對於智慧喇叭的熱情依舊不如美國。根據GfK研究指出,以中國大陸高達14億的人口來看,2017年中國大陸智慧喇叭於零售通路之銷售量只會達到35萬台,這表示一般民眾依舊不瞭解智慧喇叭的定位與用處。

根據VoiceLabs的研究顯示,2017年美國智慧喇叭的銷售量可達2450萬台,這是中國大陸銷售量的70倍。eMarketer的研究指出,2017年全美居民中,在家中使用語音驅動的智慧喇叭數達3560萬。

在定價上,中國大陸智慧喇叭的產品價格都落在1000人民幣之下。其中,以300元至600人民幣價格段為主的產品佔銷售比達80%。200人民幣以下的產品由於性能不佳,反而銷售很低。所以產品價位不是問題,問題到底買來做什麼?

在應用上,由於中國大陸智慧家庭普及率過低,導致目前將智慧喇叭只有定位在智慧家庭入口的方式在中國是行不通的。

換句話說,中國大陸廠商對於智慧喇叭產品的定價策略沒有太大疑問,因此市場特性與應用方面似乎變成廠商積極尋求的答案。


阿里巴巴為了拓展天貓精靈X1市場,正在尋找在酒店,零售和旅遊產業開拓天市場大餅。例如:阿里巴巴計劃為天貓精靈X1安裝至飯店,初期目標是10萬個房間。這表示阿里巴巴想讓智慧喇叭拓展到家庭之外的市場。此外,未來智慧喇叭還將幫助阿里巴巴推動其核心商業,包含:雲端運算,媒體和娛樂業務的銷售。這或許成為中國要走入智慧喇叭市場的重點思考方向。(706字)


參考資料:
China's Response to Smart Speakers? Meh. eMarketer,2017/10/27
With Smart Speaker, Alibaba Looks beyond the Home. Market Realist,2017/10/23


本站相關文章:
1. 
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2. 2017年下半年智慧喇叭產品大爆發
3. 谷歌持續推進人工智慧優先戰略
4. 阿里巴巴與三星不約而同都進軍智慧喇叭市場
5. 發展人工智慧專屬產品是亞馬遜Alexa成功原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