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藉低成本製造OLED面板挑戰南韓地位

瀏覽次數:160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日本政府背後支持的JOLED將成為日本第一家大量生產OLED面板的公司。為了追趕韓國的三星SDI與樂金顯示器的領先地位,採用新的低成本製造技術來挑戰韓國在這方面的領先地位。

由松下和索尼的OLED面板開發業務合併而組成的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已經開發了一種將發光材料沉積到基板上的印刷式技術。就種印刷式技術就像印表機將墨水噴在紙上的道理一樣,這比起韓國競爭對手三星電子所使用的蒸鍍式技術在前期投資上還要更小,更重要的是其能夠減少材料使用的數量。一般預估,印刷式OLED面板的生產成本可能比起蒸鍍式還會降低30%至40%,這有助於其全面性的打開OLED面板市場。

根據Fuji Chimera Research預估,2022年全球主動矩陣式OLED面板的市場規模將達4.61兆日圓(約413.6億美元),比起2016年還要成長三倍。因為蘋果的iPhone X激發了智慧型手機走向OLED面板的火藥。

JOLED預計在於2019年在原本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的石川工廠,開始量產OLED面板。現在這座工廠是替蘋果iPhone手機製造液晶顯示器面板的工廠,但預計於2017年將面臨停產的命運。

初期,JOLED打算向外集資1000億日圓(8.87億美元)以資助該項目。目前已經接觸數十家日本公司,包括索尼,佳能,富士,Nikon和住友化學等,要求每一筆投資金額必須在50億日幣到100億日幣之間。如果JOLED透過日本國內企業的投資仍舊無法達到其集資的目標,則其可能會轉向接觸中國和其他外國公司。如果其依舊無法集資到足夠的資金,則計劃就必須重新考慮。

根據研究機構IHS Markit預計OLED面板市場將在未來五年之內將成長三倍,於2021年達到463億美元。儘管該技術在各種應用領域的應用相當廣泛,包括電視,醫療設備和數位標示牌等,但是智慧型手機將是未來最大的應用市場。

日本JOLED預計採用印刷式技術製造中大型OLED面板,用於工業設備和電視機等,至於日本顯示器公司將採用印刷式與改進的蒸鍍式兩種方法以滿足廣泛的客戶需求,尤其是智慧型手機。2017年10月日本顯示器想以透過技術交流方式尋求一家合作夥伴廠商一起投資2000億日幣(約17.7億美元)以製造智慧型手機用的OLED,搶奪蘋果iPhone訂單。(705字)


表一、兩家研究機構對OLED面板看法都相當樂觀
  Fuji Chimera Research IHS Markit
預估OLED市場規模 2022年可達4.61兆日圓(約413.6億美元) 2021年可達463億美元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整理,2017年10月
 

參考資料:
Japan to challenge South Korea's OLED lead with cost-cutting tech. Nikkei Asian Review,2017/10/4
Japan Display puts OLED panels at center of comeback plan. Nikkei Asian Review,2017/10/4



本站相關文章:
1.
OLED電視及封裝材料市場、2019年爆量成長 
2. 
AMOLED出貨量成長2017年高達63%
3. 三星投資10兆韓圜於OLED 2017年拚場iPhone
4. 台灣顯示器買下中日新 進行JDI集團重組
5. 日本面板廠整合成立Japan Display (台日韓面板廠新競合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