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東芝記憶體終賣給美日韓聯盟、誰最受傷?

瀏覽次數:292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9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東芝記憶體TMC最終賣給美日韓聯盟
 
東芝記憶體確定賣給日美韓聯盟。東芝於今早(2017.9.20)召開董事會,同意將半導體子公司Toshiba Memory「東芝記憶體」出售給以美國投資公司貝恩(Bain Capital)為主的「美日韓聯盟」,成為東芝集團或TMC追求生存的重要一步。
 
經過一番精算後,東芝董事會最後評估兩個提案陣營,一個是原合作的夥伴威騰(Western Digital)參與的美日新陣營向東芝提出2兆日圓的收購案,另一個是以美國投資公司貝恩(Bain Capital)為主的美日韓聯盟,也提出2兆日圓的收購(約179億美金)。最終決定賣給美日韓聯盟,並希望能早日簽訂合約。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日韓聯盟成員由美國投資公司貝恩、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南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組成。後來,又加入蘋果、戴爾(Dell)出資。
 
雖然威騰作出很多讓步,但在最後一刻敗下陣的理由,是無法滿足未來晶片業務的限制,就是踩線到反壟斷議題。日本政府及東芝的策略原則,就是維持日本在半導體的勢力並確保轉賣後在未來對TMC「東芝記憶體」能具實質的影響力。所以,東芝仍將保有東芝記憶體的部分股份及股東實權,同時東芝也獲得主力往來日本銀行提供充沛融資。

另外,鴻海為主的陣營,藉著成功整頓另一家日本企業夏普經驗,同時有能力上下游供應鏈整合,以及拿下最大客戶蘋果的訂單,起初傳出砸下2.6兆日圓重金,企圖強壓其他競標陣營,但日本政府憂慮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大陸的鴻海,可能將日本的先進半導體關鍵技術外流至中國,因此被排除放入優先談判名單中。

 
Toshiba Memory「東芝記憶體」公司是在今年4月時,被東芝集團分拆成獨立子公司。「東芝記憶體」先被分拆再轉賣的原因,由於母公司東芝因投資美國核電事業嚴失利,在上一個財政年報出現巨額虧損9656億日圓,刷新日本國內製造業赤字紀錄。因此,需要出售TMC換得留在東京證券交易所的機會。

從Nand Flash市佔率來看,東芝+海力士陣營在2016年達33%,2017年預估達35.9%,直接逼近威脅到三星,同時遠遠將美光(Micron)、威騰拋到腦後。記憶體產業有景氣循環特性,隨著雲端運算、自駕車、虛擬實境(VR)等新應用崛起,2017年出現的營收大幅成長,同時,該陣營引入品牌終端大廠蘋果及戴爾,更是讓新產能找到新出海口,看好布局晶片市場的需求以獲取未來成長新動能。

此收購案訂於明年(2017)3月底前完成,同時並須通過2個關卡,分別是與合作夥伴威騰電子之間的訴訟爭議、及通過主要國家的反壟斷法審查。

至於,此收購案需留意海力士與東芝合作後,是否對台廠產生影響?尤其,目前與東芝合作的後段封測廠力成、華東及和東芝關係良好的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等,能否都維持現有合作模式,仍待觀察。(762字;圖1)

 
 
參考資料:
Toshiba picks Bain Capital as preferred memory unit buyer. Nikkei, 2017/9/20.
Toshiba said to have selected Bain-SK Hynix group to buy its memory business. CNBC, 2017/9/20.


[後續報導]
(2017.9.28) 東芝與美日韓聯盟正式簽約
東芝宣布28日已與以美國投資基金貝恩主導的「美日韓聯盟」正式簽約,讓渡了東芝半導體子公司「東芝記憶體(TMC)」的所有股份。「東芝記憶體(TMC)」的售價為2兆日圓,除了美日韓聯盟組成的新公司之外,東芝再出資3505億日圓、貝恩出資2120億日圓、日商HOYA出資270億日圓、南韓半導體大廠海力士出資3590億日圓、蘋果等美國科技企業出資4155億日圓。

還向三井住友銀行、瑞穗銀行、三菱東京UFJ銀行融資6000億日圓。東芝和HOYA取得過半的議決權,蘋果等美國企業則沒有取得議決權,海力士持有轉換公司債,今後10年內無法取得15%的議決權。有關東芝持有之議決權的行使權力,還將賦予未來考慮投資TMC的產業革新機構和日本政策投資銀行。

(2017.12.13)東芝與威騰達成和解
日本東芝公司和其晶片事業夥伴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Corp)於2017.12.13發布聯合聲明,宣布雙方同意就東芝出售晶片事業的爭訟達成和解。兩家公司終於握手言和,將為這項交易掃除主要障礙。根據和解協議,威騰必須撤銷為了阻止東芝出售晶片事業所提出的仲裁案,以換取東芝同意讓威騰投資明年開始興建的一座高階晶片廠。東芝和威騰亦將展延既有之四日市晶片廠合資協議,該協議將自2021年起開始到期。東芝和威騰對合資廠的持股比例仍將保持平變,分別為50.1%及49.9%。


本站相關文章:
1.
東芝投入17.5億美元建3D NAND新廠、將在2019年量產
2. 東芝在NAND Flash市場直逼三星龍頭地位
3.東芝拉近與三星在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差距
4. 東芝將再加碼NAND型快閃記憶體產能
5.東芝為Flash積極加碼投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