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東芝在NAND Flash市場直逼三星龍頭地位

瀏覽次數:14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5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研究機構iSuppli統計,2010年第一季東芝NAND快閃記憶體銷售額市場佔有率,從2009年第四季的31%成長至33.8%,與三星的38.5%市場佔有率差距,剩下4.7個百分點,直逼三星的地位。


根據研究機構iSuppli統計,2010年1至3月的第一季,全球NAND快閃記憶體銷售額達到43.6億美元,比起2009年第四季的43.3億美元還要上升0.6百分點。因為以往從每年第四季到新一年的第一季時,NAND型快閃記憶體都是呈現兩位數字的衰退,可是2010年第一季卻出現正成長結果,可見得2010年第一季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需求超出平時的情況。

表一、NAND型快閃記憶體於2010年第一季排行

Source :iSuppli,2010年5月

基本上來說,由於2010年以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非常強勁,促使NAND型快閃記憶體晶片需求非常暢旺。即使傳統的數位相機使用之記憶卡,以及USB外插型記憶體產品,需求逐漸放緩,可是隨著智慧型手機以及新興平板裝置iPad需求的暢銷之下,讓快閃記憶體晶片銷售量與值,都呈現高度成長的情況。

除了NAND型快閃記憶體單位需求增加之外,價格下跌速度放緩也使得NAND型快閃記憶體銷售額有不錯的表現。根據iSuppli統計,以往NAND型快閃記憶體晶片1Gbyte的平均價格會下跌14%,可是2010年第一季只有下跌6.4%。可見得2010年第一季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價格非常穩定。

在廠商的市場佔有率方面,前兩名維持是三星與東芝之外,第三名與第四名之爭似乎起了變化。原本韓國海利士一直是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第三把交椅,可是美國美光在英特爾的幫助之下,於2010年第一季與其並列第三名寶座。一般相信,未來第三名之間的激戰還會持續。

至於前兩名的三星與東芝,為了強化其未來競爭力,於5月11日以及17日,東芝、三星相繼宣布大規模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擴產計畫。其中,東芝宣布在未來三年之內將斥資2.4兆日幣的資本支出計畫。其中,1.3兆日幣是用於擴充製造產能,而1.1兆日幣將用於研發。並且許多部分是花在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研發與產能上。

三星電子亦宣佈2010年的資本支出則高達196億美元,其中包含一座產能20萬片的Line16記憶體工廠。未來兩虎相爭是否又會造成產能過剩,值得密切關注。(788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