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東芝投入17.5億美元建3D NAND新廠、將在2019年量產

關鍵字:3D快閃記憶體東芝
瀏覽次數:95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9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東芝開設3D NAND新廠Fab 2
 
東芝於2017年7月底宣布新計劃,將投入17.5億美元興建新3D NAND快閃記憶體生產基地。新廠房會在2018年中完成,晶圓廠將在2018年底開始生產第一批3D NAND晶圓片,而晶圓廠將會在2019年開始量產。
 
因應市場趨勢,目前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供不應求,公司預計在下一個晶圓廠的第一階段就達到最高生產量。眼看三星的產能的大幅增長,也是東芝想要極限地提高製造廠產能的另一個原因。目前其他任何製造商的NAND快閃記憶體產量都無法超越東芝和Western Digitals(已收購東芝的合作夥伴SanDisk)在日本三重縣的生產基地,而東芝一定會竭盡全力保持現下的狀態。

除了新的生產廠房,東芝還計劃在晶圓廠附近建造一個新的記憶體研發中心,集中公司內部所有NAND快閃記憶體的研發活動,以加快技術發展。而且,將研發和生產地相鄰有助於流程簡化,提高競爭力。
 
東芝宣稱新晶圓廠將擁有3D NAND獨家技術BiCS (Bit Cost Scalable)NAND,由於其特殊的U形NAND串與BiCS同尺寸其他類型相較,更有效率。
 
目前,東芝和Western Digital在最近開設的Fab 2(如圖)中生產3D NAND,也開始將Fab 5轉換為3D NAND的廠房。因此,若Western Digital也參與東芝新廠投資,三年後他們將擁有三條3D NAND生產線及廠房。在此之前,他們將不得不仰賴以改進Fab 5和現有晶圓廠,作為提升生產的主要手段。
 
現在東芝和Western Digital持續生產48層BiCS 3D NAND記憶體。這種類型的快閃記憶體大多應用在嵌入式及可移動式裝置,但除了2016年稍早東芝推出的BGA SSD以外,目前不用於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SSD)。Western Digital證實,客戶已經收到64層BiCS NAND晶片的樣品,並準備在2017上半年開始開始批量生產此類IC。
 
過去,東芝持續投資NAND快閃記憶體並供貨給客戶SanDisk,並與Western Digital合作進行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生產,後來Western Digital收購SanDisk。之後,Western Digital對東芝拋售TMC半導體業務的行為持反對意見,並訴諸法律訴訟。聲稱東芝此舉並未諮詢Western Digital意見,已違反當初雙方所簽定的合資協議。
 
三星電子未來3年至少投資186億美元擴建新晶圓廠、DRAM、3D NAND記憶體廠
三星電子計畫未來四年在南韓投資至少186億美元(21.4兆韓圜),興建DRAM及3D Nand Flash記憶體晶片與智慧型手機用的下一代面板工廠。期望能夠持續維持其在半導體與智慧型手機面板的地位。其中,在平澤市的新NAND型快閃記憶體工廠將斥資14.4兆韓圜,另外也計劃投資華城記憶體晶片6兆韓元,以興建新生產線。至於將在中國大陸西安投入70億美元增設一條NAND生產線。

 
根據DRAMeXchange最新調查報告,目前2017年第二季三星在全球NAND記憶體市占為35.6%,東芝以17.5%排行第二,美國威騰電子、美光及SK海力士則分占17.5%、12.9%及9.9%。
 
大舉投資,產生3D NAND flash產能過剩疑慮
由於智慧型手機與伺服器性能不斷提高,加上市場對於數據中心、人工智慧、無人駕駛汽車的需求不斷出現,使得三星等半導體廠紛紛投資設備,尤其對3D  NAND更是首選。但是,大手筆投資,也讓市場憂心忡忡,怕過度投資常會造成產能過剩、削弱價格。而且,未來幾年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光、英特爾、東芝/SanDisk、武漢新芯(XMC)/長江存儲(Yangtze River Storage)都大舉提高3D NAND flash產能,未來可能還有中國新業者加入戰場,3D NAND flash產能過剩很可能會發生。(1160字;圖1)


[後續追蹤報導]
東芝TMC轉賣案,2017年9月初威騰退出自己籌組的美日聯盟後,可能較容易通過《反壟斷法》的審查,但威騰並未放棄將來取得「東芝記憶體」議決權的想法,故今後仍待繼續協商。威騰退出的交換條件是,雙方共同投資的位於三重縣四日市的四日市工廠(NAND)的持分占比,由現在的東芝接近6成、威騰逾4成,調整到雙方5比5,並共同投資建設新工廠。接著東芝於2017年9月6日宣布,將在岩手縣北上市建設快閃記憶體的新工廠,預定明年(2018)開工,2020年左右開始量產。威騰的子公司美國SANDISK也考慮參與,今後雙方將協商有關投資額等詳細內容。
 
 
參考資料:
Toshiba goes it alone on 3D NAND investment. eeNews Europe, 2017/8/6.
Toshiba Finalizes Plans for New 3D NAND Fab: Coming Online in 2019. Anandtech, 2016/11/15
第二季 NAND Flash 品牌廠營收季成長 8%,第三季價格續揚。科技新報,2017/8/21
三星投資186億美元在韓國擴建記憶體與面板。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7/7/10。


本站相關文章:
1.3D NAND型Flash將成為眾多廠商布局的重點
2.
 東芝為Flash積極加碼投資
3.智慧財產法院:快閃記憶體案,力積與力晶判賠給東芝1億元​
4.NAND快閃記憶體在台灣訴訟 東芝控告力晶等四家廠侵權
5.東芝將再加碼NAND型快閃記憶體產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