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安永:生技面臨募資衰退、數位化新興技術挑戰

瀏覽次數:70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9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美於生技產業募資統計(2001-2016)
 
根據「安永2017年生物科技產業報告《超越邊界 Beyond borders 》」,全球生技產業投資出現下滑現象。在歐美成熟的市場從2015年711億美金下跌至2016年的519億美金。亞太地區: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韓國和台灣,2016年生物科技集體籌集資金約25億美元,相較於2015年下降了30%。但是總體來看,在中國的生技風險投資呈現同比增長,主要原因是中國政府挹注腫瘤生物技術提供資金。
 
隨著新藥平均開發成本達25.6億美元,較11年前增加2倍,且超過4成藥物在臨床試驗第三期失敗下,產業氛圍丕變。未來生技面臨5大決戰關鍵:募資多元化、價格導向價值、併購交易模式、精準醫療、數位化崛起等5大關鍵,攸關生技產業的成敗。
 
安永研究重要發現,如下:
  • 整體來看,全球生技產業2016年營收、獲利、市值、募資和併購雖不如前一年,但產業熱潮不減,資金有轉向亞洲趨勢,特別是中國的生技產業受到政府資金挹注。亞洲多數私人和公共資金主要投資於研究癌症領域的公司。 
  • 據該研究顯示,傳統的生技製藥研發模型已處於負擔緊繃的狀態,由於平均開發1個分子的成本已高達25.6億美元,藥廠12%到25%營收更是投資於新藥上市,加上FDA核准上市件數減少,已讓生醫業界、投資者、併購策略,甚至產品開發的方向和模式產生很大的改變。 
  • 統計2012至2016年期間,歐美37家產業領導公司中有10家被併購,然而併購交易市場雖強勁,但策略聯盟簽約授權金減少,顯現生技公司價值已有減少現象,面對多種併購方式,公司應採取最佳策略使其價值最大化。 
  • 由於生技市場波動性高,增資發行愈來愈困難,生技公司也必須接觸更多樣化的投資者,並具備能吸引投資者的優勢。 
  • 近年美國的醫改政策,已讓藥物支付方的成本控制導致生技公司營收受限,新興支付模式已漸由價格導向轉移至價值導向,生技公司可在定價決策中,考慮利害關係人對於價值的看法和定義,考量產品服務如何會有更好的結果。 
  • 透過新興技術提高產品開發成功率,已成為不二法門,例如:精精準醫療、資料分析、風險監控改善研發效率,將是生技產業極需重視的議題。 
  • 先進科技也將改變生技產業價值鏈,未來新科技應用於醫療領域,例如感測器、更便宜的定序技術、3D列印、機器人等,數據與新科技的結合將會改變傳統生技公司的研發和商業活動,實際上,包括Apple、Tencent(騰訊)和 Amazon等科技公司都已和生技業緊密結合。
台灣生技產業部分:
統計至6月23日,台灣共計有20家公司上市/櫃,募資金額為新台幣70.13億元,上市/櫃件數以科技業最多,生技醫療業籌資額逾新台幣30億元最高。大中華區表現更是亮眼,統計至6月25日,今年上半年預估多達246家公司上市,共籌資人民幣1,256億元,其中工業上市件數與籌資額均是第一;香港因牛市帶動新股發行量,上半年預計共有69件上市,共籌資538億港元。

台灣2017年上半年有8家上市,籌資額新台幣28.69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上市家數持平,籌資額減少17.84億元,減幅38.3%。8家中有3家為KY股公司,籌資額11.62億元。上半年上市市場以本土企業籌資近6成較多,其中「申豐」籌資7.23億元最高。上櫃則有12家,籌資額新台幣41.44億元,較上年同期比減少7家,籌資額減少13.6%。上櫃籌資額以生技醫療產業占大宗,「生華科」籌資14.24億元,占總籌資額34%,籌資額第二的「亞獅康-KY」,籌資額也有9.96億元,兩家公司占上櫃籌資額將近6成。(768字;圖2)

表、2016年亞太地區生物科技集體籌資: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韓國和台灣
 
 

參考資料:
Biotechnology Report 2017: Beyond borders, EY, 2017.
安永《2017年上半年大中華區首次公開發行(IPO)報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7/6/2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