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觸控業者分散風險 轉往利基市場

瀏覽次數:65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6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觸控產業大洗牌
 
2008年因iPhone啟動殺手級觸控技術需求,如今觸控面板產業經過一輪慘烈的洗牌淘汰賽,許多觸控面板廠面臨倒閉、下市、重整。目前,觸控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明顯,僅存兩大陣營:歐菲光結盟宸鴻(TPK)的中台合作、鴻海旗下GIS業成等兩大陣營,主要以吃蘋果單為主。同時,觸控業者分散風險,尤其是其他觸控面板小廠,轉往利基市場,如:車用、工控、醫用、軍規用等領域。

隨物聯網(IoT)帶動車聯網需求與自動駕駛車輛發展,將帶動車用面板出貨增加;市調機構IHS統計,2015年車用顯示器面板市場1.18億片,預計2020年可以達到1.69億片。以目前汽車使用面板如中控顯示、儀表板、溫控、抬頭顯示、後視鏡與頭枕等面板,大約有7~10片,且面板尺寸加大趨勢。 
 

鴻海旗下GIS陣營
GIS將先與夏普及群創合作,共同開發AMOLED觸控相關產品,提供了外掛式觸控需求,以迎接未來的商機。該公司2017年會小量試做,從研發與實驗線開始做,並先與集團內的群創及夏普合作,例如兩家面板廠做AMOLED的前段,GIS則做AMOLED的後段(LCM)與觸控,預期將在2018年量產出貨。
GIS採用夏普的金屬氧化物面板,為蘋果從背光模組做到後段液晶模組,屬毛利較佳的一條龍生產模式。
 
歐菲光結盟宸鴻(TPK)
宸鴻今年(2017)宣布與歐菲光策略聯盟,歐菲光將參與認購宸鴻發行私募普通股共2,000萬股,因近期中國政府對於資金控管較為嚴格,目前還在審批中。
 
從iPhone上市以來,一直到iPhone 4,TPK都是iPhone的觸控面板貼合主力供應商,直到iPhone 5改採內嵌式(in-cell)觸控面板,導致TPK被排除蘋果供應鏈,同時衝擊到TPK的業績大幅下滑。
 
因最新iPhone 8採用OLED螢幕,讓TPK再度回到iPhone 8供應鏈,有機會與GIS搶iPhone8的1,200萬片觸控貼合訂單。但因,OLED螢幕材質改用薄膜觸控、整個設計與貼合工序都改變了,難度升高,推升觸控面板貼合的單價大幅提升,市場預估將較目前產品單價提升30%至50%,對TPK的獲利也有助益。
 
宸鴻的車用觸控面板,出貨量將在2017年顯著提升,預期將成長40%至50%,2018年的趨勢也是如此。
 

其他觸控面板小廠 專注利基市場
其他觸控面板小廠,包括:富晶通、熒茂、洋華等,都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專注在工控、軍工規等利基型產品上。
 
富晶通一直專注於利基型產品,由於避開紅海手機、平板等消費型產品,在艱困的觸控面板產業中還能維持穩定的獲利。以去年產品組合來看,工控產品佔比約40%、航天應用約30%,車用產品約10%、醫療產品約6%。
 
熒茂去年再出售機殼等業務,獲利持續改善。今年(2017)6月,熒茂位於高雄科學園區的企業總部與新廠落成啟用,新廠啟用後自動化程度大幅提高30%以上,產能也可增加1.5倍,這將是未來熒茂光學發展大尺吋高亮度觸控面板以及各項複合式鍍膜,如AR(抗反射)、 AG(抗眩光)、AS(抗指紋)及抗UV產品的最佳基地。熒茂將從軟體整合到硬體,發展觸控面板加液晶面板模組(LCM)的全貼合服務,提供客戶更完整的解決方案。
 
洋華也縮小消費性電子相關業務,拓展工控市場。2016年虧損大幅縮小。(866字;圖1)


參考資料:
觸控產業洗牌 只剩兩大陣營。經濟日報,2017/6/3
GIS的OLED觸控產品 2018年放量出貨。經濟日報,2017/5/22
手機不夠看面板廠爭吃車用商機。中華液晶網,2017/6/5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Apple新專利--觸控聚合鍵盤Fusion Keyboard
  2. 觸控手勢及螢幕專利訴訟Advanced Touchscreen控告Samsung
  3. 觸控面板營收於2014年將衰退1%
  4. 車聯網帶動台灣面板廠搶攻車用顯示面板
  5. 夏普將減產液晶電視機及中小尺寸面板產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