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夏普將減產液晶電視機及中小尺寸面板產能

關鍵字:液晶顯示面板夏普中國
瀏覽次數:44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夏普計劃針對包括4K超高解析電視在內的液晶電視產品,進行減產預估規模將達2成。

夏普繼中小尺寸面板減少四成產能後,又傳出要減產液晶電視機兩成產能。主要原因有二:(一)由於4K2K電視在各家日系廠商紛紛生產搶市造成競爭激烈,再加上中國、南韓等廠商祭出低價策略,衝擊夏普電視銷售,導致陷入苦戰。(二) 夏普也將智慧手機用面板進行減產,因中國手機廠的銷售疲軟、加上價格競爭激烈,導致獲利惡化,而決定縮減龜山第2工廠中小尺寸面板廠四成產量。

反觀中國大陸,推動家電下鄉政策與政府提出液晶面板產業振興方案後,液晶面板生產線從2010年起快速增加,到2014年底已有8條8代線,還有多條8.5代線也已經建設中,若現行計畫不變,估計到2018年,大陸8.5代廠以上的液晶面板生產線將達12條。

液晶顯示面板是重要的顯示元件,用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電視等產品上,需求量大,加上大陸的智慧型手機與電視銷售不管是內銷還是外銷市場都在快速擴大,增加液晶面板生產線是理所當然。

根據IHS DisplaySearch手機面板出貨量及預測季度報告顯示,去年(2014)手機面板出貨估20億片,但價格卻猛跌。2014年手機面板出貨量成長主要有兩個推動因素:中國市場成長快速和Apple iPhone6/6 Plus新機發表,尤其是在2014下半年開始出現。然而,智慧手機面板ASP(平均銷售價格)在2014年卻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因為像天馬、京東方,甚至JDI這些新近加入的面板廠商積極用低價銷售其產品,而中國智慧手機公司充分利用經濟規模和強大的市場地位,與手機面板廠商談判以獲取高規格但低價格的面板,導致2014年智慧手機面板ASP大幅下跌。根據IHS DisplaySearch報告顯示,5吋 LTPS TFT LCD 1920×1080 IPS/FFS技術的智慧手機面板價格從2014年1月的30美元跌至12月的21美元,一年內跌幅達30%,每月跌幅超過2%。

但現在大陸的液晶面板生產線擴充太快,尤其有3個廠將在2015年第2季開始生產,屆時大陸的8.5代液晶面板生產線產能將達2014年第3季的2倍,大陸市場不管成長再快,要消化突增的產能仍有難度,只能尋求外銷。至於,液晶面板會重演過去太陽能電池產業的事件嗎?大陸廠為減低過剩產能帶來的庫存,將以低價傾銷產品,原本生產成本就比大陸廠高的其他國家液晶面板廠應如何因應,將成為重要課題。(800字)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Quantum Dot顯示面板市場規模 2020年預估達到2億美元
  2. 蘋果與中國大陸品牌使用73%的LTPS與Oxide面板
  3. 夏普龜山2廠產能滿載且中小面板比重達50%
  4. 夏普新社長發表『2013~2015年度中期經營計劃』
  5. 夏普將退出北美太陽能電池事業
  6. 三星投資夏普的背後意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