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民間投資「智慧財產」比重上升,有利經濟穩定成長

瀏覽次數:15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國家發展委員會 發佈於 2017年5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我國民間智慧財產與機器設備投資變動 (單位:%)

數位經濟時代,智慧財產投資是推動經濟成長與結構轉變的關鍵角色。近十年來,隨著國內經濟朝知識密集型產業轉型升級,民間投資結構由過去以機器設備為核心,轉變為以智慧財產(研究發展、電腦軟體及礦藏探勘等支出)與機器設備的雙引擎,且智慧財產比重持續上升,成為擴大總需求及促進生產力成長的重要來源。

一、民間投資「智慧財產」比重上升,有利企業因應數位創新的競爭態勢。

-97至105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平均2.67%,民間機器設備投資受景氣不振影響,其中有5年實質負成長,對經濟成長貢獻-0.02個百分點;同期間,智慧財產投資則持續穩定成長,實質成長率平均5.01%,對經濟成長率貢獻達0.18個百分點,有效抵銷機器設備投資衰退的影響,且為同期間民間投資整體貢獻的85.7%,反映智慧財產投資已成為穩定民間投資及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

-智慧財產投資占民間投資名目比率由97年的18.53%,增加至105年的23.07%,提高4.54個百分點。值得重視的是,智慧財產與機器設備投資的相對比率由97年的47.62%,大幅增至105年的62.46%,提高14.84個百分點,顯示民間投資內容已明顯朝軟體、知識及創意型態轉變,有助企業因應全球創新競爭態勢。

二、民間智慧財產支出結構以研發支出為主,電腦軟體支出與研發支出的相對比重大致為3:7,對提升產業實質GDP的經濟效益具積極正面作用。

-民間智慧財產投資規模由97年的4,232億元,逐年遞增至105年的6,829億元。智慧財產投資規模及比重上升,有利提升產業創新及生產力,實證推估顯示:由於研發支出多集中在製造業,故97至105年間,在其他條件不變下,實質民間智慧財產投資每增加1個百分點,約可提高製造業實質GDP成長率1.08個百分點,高於服務業的0.47個百分點。

近年來,各先進國家均積極厚植智慧財產投資能量,推出各項數位創新政策。展望未來,為因應數位經濟軟硬整合及創新服務模式發展,政府將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引領民間投資結構朝智慧財產發展,落實達成「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總目標2020年數位經濟產值占GDP比率25.2%,以因應全球數位經濟的快速發展,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實力。

 

發布日期:106年5月2日

聯 絡 人:張惠娟、鄧壬德

聯絡電話:2316-5910、2316-542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