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脫歐後 歐洲智財在英國行使之可能影響

瀏覽次數:50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亮 發表於 2017年4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脫歐後 歐洲智財在英國行使之可能影響

近期,英國政府宣布2017年3月29日啟動脫歐程序,將與歐盟開始展開至少兩年之談判。儘管英國脫歐,對於歐洲智財權行使之影響,很大程度地取決於雙方談判結果,然目前,仍可預期一些可能結果,包括:

一、英國脫歐,應不會影響歐洲專利及著作權在英國行使
 
鑒於英國簽署1973年歐洲專利公約(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EPC)參與歐洲專利體系,而該公約是獨立於歐盟體系之一項國際條約,不受英國與歐盟關係上之任何變化所約束,同時,歐洲專利局(EPO)亦非歐盟機構,對EPC簽署國(包括歐盟非成員國如瑞士、挪威、土耳其等)皆一視同仁,故現今和未來,英國脫歐應不至於影響英國專利制度,也不會衝擊歐洲專利在英國行使。歐洲專利持有人,未來仍可透過英國法院來解決侵權糾紛。
 
前述之歐洲專利是指傳統歐洲專利(EP)而言,不包括即將在年底實施之歐洲單一專利(Unitary Patent,UP)。UP及單一專利法院(UPC)體系,皆屬歐盟內部倡議,依據規定,非歐盟成員國不能參加,故儘管英國願意參與,且在脫歐談判完成之前,仍具有成員國身分,短期內不受到影響。因此,UP能否在英國繼續運作,仍取決於未來英歐談判及結果。
 
同樣地,英國著作權法,亦透過1991年馬斯垂克條約成立歐盟之前的一系列國際條約(1961年羅馬條約、1979年伯恩公約、TRIPS條約及WIPO著作權條約等)和內部立法,來與歐洲著作權法等協調整合,無涉英國歐盟雙邊關係。故應不至於受到脫歐影響。未來,歐洲著作權在英國仍可獲得保護。
 
二、英國脫歐,短期內不會影響英國參與UP及UPC
 
2016年11月28日,英國官方宣布參與UP及UPC意願,將不受脫歐問題影響,前述聲明,釐清了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英國是否繼續參與之爭議問題,使外界對UP及UPC前景轉為樂觀。
 
目前,英國與德國,皆即將完成UPC協議(Agreement on a Unified Patent Court)之批准手續,在英德法三個必要成員國皆完成批准,以及UPCA暫行議定書獲得足夠成員國支持後,最快五月底,單一專利及單一法院體系即可開始試行。對此,UPC籌備委員會預期UP及UPC可望在2017年年底正式上路。
 
因此,就當前發展來看,英國脫歐決定,應該不會使UP及UPC受到推遲,而脫歐談判將至少耗時二年,談判完成之前,亦不會影響英國參與。儘管如此,在確定英國將脫離歐盟後,歐盟仍需要對UP及UPC法律框架進行修改,俾使英國能夠以非成員國身分繼續參與。
 
三、英國脫歐,可能會影響歐盟商標及設計在英國行使
 
鑒於歐盟商標(EU Trademarks,EUTM)及設計(Community Designs,CD,性質類似美國之設計專利)體系,是建立在歐盟法規(歐盟商標法、歐盟設計法)下,故英國脫歐結果,將可能使前述兩者無法在英國境內行使。未來,以英國為使用地之EUTM,將無法在歐盟境內使用,在歐盟其他成員國獲得之註冊設計(RCDs),也將無法在英國使用,而僅在英國境內公開之不註冊設計(UCDs),也可能會被歐盟取消設計資格。
 
前述問題,是否將有過渡或解決方案,例如現有EUTM及CD可直接獲得英國商標及設計,或者透過修法讓英國繼續適用歐盟商標及設計法規,將取決於脫歐談判結果。在雙方尚未完成談判之前,歐盟法規仍繼續在英國境內生效,故並無立即影響。
 
然而,EUTM及CD並無類似歐洲單一專利之替代方案可供選擇,故若英歐談判未獲得合作共識的話,歐盟商標及設計持有人,將必須再申請英國商標及設計,以在英國境內獲得保護。
 
四、英國脫歐,可能會導致智財權訴訟成本增加以及禁制令效力降低
 
英國脫歐後可能影響,英國法院將不再需要依照歐盟法律及判例,來解釋國內立法,進而對兩地智財權訴訟之協調,帶來負面影響。前述問題,是否能夠透過脫歐談判來解決,取決於英國是否願意做出重大讓步,尊重並服從歐盟法院(EUCJ)之至高性。顯然,這並不是一個非歐盟成員國能夠輕易接受之條件。
 
另一可能影響,英國法院核發之禁制令,效力將不再涵蓋歐盟全境,歐盟成員國法院發佈之禁制令,效力亦不再涵蓋英國,致使歐洲智財持有人,須額外在英國法院發起侵權訴訟,以獲得適用於英國本土之禁制令。前述情形,勢必導致訴訟時間及資源負擔顯著增加。對此,UP及UPC若順利在英國實施,則申請單一專利之效益,將有望超過英國及傳統歐洲專利。 
 
表一、英脫歐後對於歐洲智財權行使之可能影響
智財類型 英脫歐後可否繼續在英國行使
European Patents Under EPC (傳統歐洲專利)
Unitary Patents Under UP and UPC(歐洲單一專利) 可,亦取決於脫歐談判結果
European Copyrights(歐盟著作權)
European Trademarks(歐盟商標) 否,亦取決於脫歐談判結果
Community Designs(歐盟設計) 否,亦取決於脫歐談判結果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7/4
 
評析
 
英國脫歐談判,至少還需要兩年時間才能完成,期間不會有任何變化,故尚無採取因應措施(如遞交英國智財申請等)之必要。但是,之後將有待後續觀察。
 
英歐談判,原則上會在「硬性脫歐」(hard Brexit)及「軟性脫歐」(soft Brexit)兩種方案之間做出抉擇,亦即是否要一刀兩斷,還是要在經濟、智財等領域方面維持與歐盟之合作聯繫。考慮到英國與歐盟的互賴關係極為深厚,英國極有可能選擇軟性脫歐方案,爭取部分留在歐盟體系,以減輕負面衝擊。外界認為,較可能之折衷辦法,英國續留歐洲經濟區(EEA,其中包括冰島、挪威等非歐盟成員國)以及UP和UPC體系,以維持本身繼續在歐盟智財體系下運作。撇開雙方政治議題歧見,在智財方面選擇續留歐盟,毫無疑問地,將符合英國利益。(1886字;圖1;表1)
 
 
參考資料 
1. UPC籌備委員會網站
2. 歐盟成員國批准UPCA進度
3. 歐洲專利局EPO網站
4.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網站



本站相關文章:
  1. 英脫歐後 能否續留歐洲單一專利及單一專利法院體系?
  2. 歐洲單一專利體系 歐盟宣布延後上路
  3. 歐洲共同體專利暨統一專利法院制度之評析
  4. IDATE : 全球企業使用VoIP網路電話 2010年將達50%以上
  5. 歐盟對我國「冷軋不鏽鋼板產品」反傾銷案重新展開調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