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EMO將再度掀起國際工具機產業巨浪

瀏覽次數:39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EMO媒體 新聞稿 發表於 2017年4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7年德國漢諾威工具機展(EMO)
 
2017年4月6日 台北訊 –  2017年德國漢諾威工具機展(EMO)- 全球金屬加工業首屈一指的專業盛會,將再度於2017年9月18至23日在漢諾威開幕。此展為形塑製造業趨勢和創新之指標,促進產業界對工具機及新製程技術解決方案以及周邊服務部門的整體投資。在「智能製造互聯網 (Connecting systems for intelligent production) 」為主軸的號召之下,EMO主辦單位 - 德國工具機製造同業公會(以下簡稱VDW)表示,展商將為參觀者呈現所有工具機的數位與網路化新契機。VDW執行董事Wilfried Schäfer博士於台北記者會中說明:「專家學者們預測在EMO展覽所激發的跨國界交流,將協助各領域使用者大幅提升產值和競爭力,進而刺激對工具機的投資量。」
 
2017年全球工具機消費量可望再度攀上顛峰
VDW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市場總額為677億歐元,衰退了3%(按歐元計算)。VDW合作夥伴 - 英國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學會(Oxford Economics)認為,2017年EMO過後衰退情勢將獲改善,估計全球產業將增長2.6%,上年度為2.3%。預計2017年工業總產值及工具機消費量將提升3.1%,以歐洲地區球表現最佳,增長率為3.6%。其中南歐地區包括義大利和西班牙,以及法國表現持續平穩,這三個國家都是歐洲工具機重要市場。亞洲也可望在2017年提高工具機消費額3.4%。原因是,首先中國終於度過脫貧時期,預計成長3.9%。其次,東協國家經濟可望復甦。相較之下,美國工具機市場反而沒有增長,自2016年下滑後,迄今僅維持約0.5%的小幅成長。
 
台灣經濟的挑戰與契機
台灣經濟面臨許多重大挑戰,經濟成長相較緩慢,由於全球總體經濟發展已逐漸趨緩,加上台灣與中國及南韓的競爭白熱化。
 
牛津經濟學院預計2017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增長1.7%,幾乎不及前一年的增長。經過兩年的疲軟,工業總產值預計能恢復成長6個百分比。資本投資也經過兩年低潮後,資本投資也估計可成長4.7%。其中汽車、金屬製造業、金屬加工、電機電子和機械業等八大產業皆將提高投資比例。特別是汽車產業的自動化零組件製造商,作為自動化產業的供應者,零組件製造業欲改善產品品質以提升國際地位。自動駕駛和數位化是主要的投資項目,而多年來台灣在電子電機領域的專業成就剛好是如魚得水,機械工程領域需要不斷地現代化來改善企業競爭力。政府提倡「工業/生產力4.0」計劃,以提高相關領域的生產力水平。2017年EMO漢諾威展主軸「智能製造互聯網 (Connecting systems for intelligent production) 」的號召之下,肯定會吸引大量台灣專業參觀者到訪。
 
為了生產作業現代化,台灣業者對工具機的投資需求相當迫切。據牛津經濟學院的數據顯示,台灣的工具機消費量將成長4.9%。而2017年EMO漢諾威工具機展是提供製程環境中新解決方案的重要交流平台,所有台灣舉足輕重的工具機業者都會來參加EMO展。台灣工具機進口量約佔總使用量的45%,2016年工具機進口值約6.41億歐元。工具機出口國第二名是德國,佔世界總量的11%,第一名為日本,貢獻約一半的出口量。而緊跟在後的是中國、美國和瑞士。2016年德國製造商供應台灣設備、零配件等產值共約6400萬歐元,下降4%。交貨類別相當廣泛,以零配件和齒輪切割機為主。2017年,雙邊工具機貿易有待努力,因為台灣在2016年前三季對德訂單共下降了近40%。
 
「在推動製程現代化的過程中,台灣較成熟的業者優先選擇與德國製造商合作,台灣廠商目標明確,提供汽車業及其零配件供應商、機械工程及航空業成熟專精的解決方案,並已在歐洲市場成功打造了極佳的名聲,」VDW專家Wilfried Schäfer博士解釋。「不過,針對中小企業來說,我們衷心鼓勵來自台灣工具機使用者到漢諾威EMO展,開發金屬加工業市場的商機。」他補充說明。
 
「對於台灣製程技術的製造商來說,更加需要重視國際市場,」VDW執行董事強調。台灣在全球市場上的排名證明了這些企業具國際競爭潛力,34億歐元的產值,令台灣在全球最大工具機製造商中排名高達第七,這代表著台灣出口四分之三以上的產量。 然而,根據VDW的全球統計數據,2016年台灣的出口值卻下跌了9%。
 
值得擔憂的是,2016年台灣對德國出口下跌了16%,而德國對於台灣設備製造市場來說,卻排名高達第四。而德國工業類最重要的供應國家中,台灣也維持在前十大的地位。2016年台灣出口價值約1.08億歐元的機器,主要是綜合加工機及零配件至德國。台灣製造商應該善用2017年EMO漢諾威工具機展,持續擴大國際市場,成為可靠的供應商。至目前為止,已有約180家台灣參展商報名2017年EMO漢諾威工具機展。
 
2017 EMO漢諾威歐洲工具機展 全球金屬加工領導大展
自2017年9月18至 23日於漢諾威工具機展將呈現以「智能製造互聯網 (Connecting systems for intelligent production) 」為主軸的相關產品、服務及解決方案。EMO展居全球金屬加工展領導者地位,展出廣泛的全方位現代化金屬加工技術,亦是所有工業製造的核心。包括最新的機型、高效技術解決方案、產品相關服務及話題,像是製造業的永續發展性等。EMO展的重點展出項目為切削、成型工具機、製造系統、精密刀具、自動生產鏈、電腦科技、工業電子及零配件。參觀者皆為來自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士,包括機械及整廠工程、汽車工業及其供應商、航太技術、精密工程和光學、造船、醫療技術、刀具和模具製造、鋼材和輕金屬建材。漢諾威EMO歐洲工具機展是全球製造業規模最大的國際盛事,2013年計有2,130 家企業參展,吸引來自全球逾100國共143,000位的專業參觀者。

EMO 已註冊商標為歐洲工具機業合作委員會(European Committee for Cooperation in the Machine Tool Industry, CECIMO)主辦,www.emo-hannover.d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