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穿戴式裝置尚未走入絕境 2016年第四季成長亮眼

瀏覽次數:31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穿戴式裝置尚未走入絕境 2016年第四季成長亮眼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追蹤發現,原本市場不期待2016年底銷售旺季對於穿戴式裝置的採購,但是其統計數字發現2016年第四季穿戴式裝置出貨量達3390萬台,年成長率達16.9%,一掃2016年第三季只有3.1%的成長情況。

由於穿戴式裝置發展仍在初期階段,因此近年來穿戴式裝置市場都分成兩種發展模式,第一種就是可安裝第三方應用程式的智慧型穿戴式裝置,另一種則是僅配備基本功能的穿戴式裝置。即使初期市場對於智慧型穿戴式裝置非常投入,也期望隨著功能與技術愈來愈精進,讓市場不斷擴大,但是截至目前為止,這種效果並沒有顯現出來。

唯一讓穿戴式裝置能夠產生黏性的功能就屬於健身及健康相關的應用。這使得消費者不再關心是否自己的智慧型穿戴式裝置可否執行第三方應用程式,迫使得蘋果watchOS以及Android Wear都將重心放在健身相關之上。

換個角度來看,穿戴式裝置市場面臨轉型,原來單一目的的基本款穿戴式裝置融合健康、健身與通知等多項功能,而智慧型穿戴式裝置逐步放棄第三方應用的支援,也強化健康與健身,使得智慧型手錶的吸引力變小,進而在出貨量上無法超越基本款穿戴式裝置。

現在廠商嘗試讓智慧手錶自己擁有通訊能力,以擺脫依附在智慧型手機下的附屬品,如果能夠創造良好的使用體驗,也很可能改變市場走勢。另外,耳戴式穿戴式裝置也突破1%的出貨量,未來成長值得關注。

在產品上,蘋果手錶歷經初期成功,後又面臨成長動力停滯之後,所以市場人士認為這一款是蘋果的失敗之作。因為IDC公布2016年第三季蘋果手錶銷售慘淡,且認為成長仍面臨許多挑戰。但是隨著第二代蘋果手錶的銷售數據出爐之後,市場人士認為只要持續改進智慧手錶,的確有可能再一次帶動市場銷售動能。

根據IDC的2016年第四季穿戴式裝置統計,Fitbit雖然仍是市場龍頭,但是卻呈現22.7%的衰退,出貨量為650萬,市場佔有率跌破20%。小米手環則在低價的吸引力與新機種的發表下,呈現96.2%的大幅度成長,並達到520萬的出貨量。至於蘋果手錶,即使市場佔有率比起去年同期下降,但是卻比起2016年第三季還要佳,也呈現13%的成長。(705字)

 

參考資料:
1. Wearables Aren't Dead, They're Just Shifting Focus as the Market Grows 16.9% in the Fourth Quarter, According to IDC, 
IDC, 2017/3/2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成長18.4%
  2. 蘋果手錶於2016年第二季衰退55%,智慧手錶依舊看好
  3. 隨著最佳化穿戴式裝置晶片出現,未來成長可期
  4. 智慧手錶推升穿戴式裝置於2017年突破1.7億支
  5. 谷歌正在秘密研發兩款安卓智慧手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