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林揆:積極推動「亞洲•矽谷方案」一次改善臺灣整體經濟結構

瀏覽次數:45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 發佈於 2016年1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林揆:積極推動「亞洲•矽谷方案」一次改善臺灣整體經濟結構

 
行政院長林全今(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亞洲•矽谷方案」報告後表示,該方案是蔡總統提出五大創新產業中的重要方案,其性質與「工業4.0」相似,臺灣雖然在電腦、網路興起影響通訊發展的第三次工業革命中扮演一定角色,但卻是以製造低附加價值產品為主。隨著資訊與雲端智慧化科技在服務方面的廣泛運用,第四次工業革命來臨,臺灣不論在傳統製造業、機械產業或資通訊產業等方面有很好的基礎,若能以第四次工業革命為契機,重新調整產業結構,必能有迎頭趕上的機會,政府會全力來推動。

林院長指出,各界對「亞洲•矽谷方案」有很高的期待,國發會以2個月時間與新創界及相關產業溝通,化阻力為助力,並克服技術、人才、資金、市場法規鬆綁等相關問題與困難,讓計畫更加周延與完整、更具說服力。

林院長強調,「亞洲•矽谷方案」為五大新興產業的旗艦計畫,如果無法落實,其他新興產業也將受到影響。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桃園具備產業聚落與匯集人才等優勢,是發展最有潛力的地方,希望桃園作為「亞洲•矽谷方案」的表率,桃園經驗如果能夠成功,對於聚落經濟的形成,以及留才等都有很大幫助。

林院長表示,請國發會主導推動執行「亞洲•矽谷方案」,如有困難要強力協調各部會,並隨時滾動檢討調整,以符合目標,希望臺灣在第四次工業革命能追上時代潮流,一次改善整體經濟結構,這是臺灣的機會,希望各部會共同努力掌握。

國發會表示,「亞洲•矽谷方案」可以一大生態體系、兩大主軸、三大連結及四大推動策略做說明。一大生態體系在於建構一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兩大主軸在於推動物聯網產業創新研發及強化創新創業生態系,輔以連結國際、連結未來及連結在地的三大連結,並透過四大推動策略來推動,希望能讓臺灣連結矽谷等全球科技核心聚落,成為亞太青年創新與創業發展基地,以搶進下一世代的未來產業。

國發會表示,四大具體推動策略包括:
(一)透過活絡創新人才、完善資金協助、優化法制環境等措施,完善創新創業環境。
(二)設立一站式服務中心,整合矽谷等國際研發能量,並積極參與國際制定物聯網標準及認證機制。
(三)引導國內硬實力跨入軟體應用,並積極促成學研機構研發成果產業化。
(四)建置高品質網路環境,打造智慧化多元示範場域,並優先發展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應用。

國發會指出,該方案期程規劃為105年至112年,106年度科技部、經濟部等共編列113億元,其中57億元為新興計畫,其餘為部分新興或延續性相關計畫,包含網路通訊建設、行動寬頻服務、電子商務、智慧應用、試驗場域、產學合作、培育數位人才及法規調整等業務,並無園區建設經費;後續年度相關預算,亦將配合計畫滾動檢討,核實編列,有效使用。

國發會表示,結合亞洲•矽谷計畫及其他數位經濟相關計畫,我國物聯網經濟商機占全球規模預計將由2015年的3.8%提升至2020年的4.2%,並在2025年提升至5%;同時,此一計畫也將促成100家新創事業成功或企業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培育成立3家台灣國際級系統整合公司;促成2家國際級廠商在台灣投資;並將建立1個物聯網產業虛擬教學平台。(撰稿:王振民,電話:02-23410648)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 報2 國發會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壓縮.pdfpd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