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林揆:積極推動農業現代化 以雲林為新農業大糧倉示範據點

瀏覽次數:24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 發佈於 2016年11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林揆:積極推動農業現代化 以雲林為新農業大糧倉示範據點
 
為讓國人享用更多在地食材,帶動稻作生產轉型,行政院長林全今(26)日至雲林訪視「大糧倉計畫」辦理情形。林院長表示,要振興台灣農業,就要引進年輕人、新方法及生產環境,雖然困難重重,但政府有決心做到。目前已有許多年輕人投入,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並傳承經驗,以雲林做為新農業大糧倉示範的據點。

林院長強調,新農業政策是蔡總統所提「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之一,目的是為解決台灣的農業問題。如果台灣農業再不改變,沒人會願意投資農業,年輕人不願意回流,都到城市找工作,台灣農村就沒有希望。因此,台灣要均衡發展,即須推動農業現代化。

林院長表示,隨著科技與社會進步,過去的土地劃分造成農業發展障礙。但要將土地整體運用,才能解決農業最基本問題。此外,政府除了希望農民種植稻穀之外,也能種植雜糧。雖然國外進口基改雜糧價格便宜,但我國可以耕種具特色和高價值的雜糧,與國外做出區隔,使我國農產品更多樣化。 

提及未來農業改革,林院長指出,土地的重新規劃、整理和利用非常重要。其中,農委會所提的保價收購制度,希望為農民創造另一項選擇。此外,最低補貼制度也期望使農民可選擇具高經濟價值作物。政府提出多項作法,希望將來讓年輕人選擇投入農業,台灣農村才會有希望。 

林院長指出,雲林上次經歷風災,部分地區設施損壞,希望農民採用抗風設施,結果發現在地翻修工人不足,延宕一段時間。目前工程會已與農委會研議規劃模組化的抗風設施,將來透過生產標準規格的模組鋼架,農民自己也能組裝,可以解決此一問題。林院長並指示農委會建立窗口,為農民解決問題,並以振興台灣農業為目標。

針對青農提出的問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補充表示,農業技術人員的培訓,農委會一定全力負責,並調整種植雜糧的補貼金額。以玉米為例,每公頃從新台幣4.5萬元提高至6萬元,提高種植的誘因。另從種苗、生產機器設備、生產完的儲存及最後加工,農糧署也會做完整的規劃。針對灌溉溝渠問題,農委會則會請農田水利處配合水利會協助。

農委會指出,「大糧倉計畫」以減少水稻面積及活化休耕地,發展質優、多樣化與替代進口的國產雜糧為目標,優先於北部二期稻作低產區、中部沿海再生稻區、高鐵沿線(黃金廊道區)、南部雙期稻作區等,推動稻田轉作雜糧。該計畫並預定於109年增加雜糧轉種面積3萬公頃,以提高糧食自給率。

農委會表示,近年在活化休耕農地及提升糧食自給率等政策引導下,相關產業如大豆、小麥、胡麻、仙草及硬質玉米等,已逐漸擴大產業規模。未來也將積極輔導,鼓勵契作契銷,以在地需求在地原料供應模式發展,並持續強化國產在地、新鮮、非基改等健康安全取向的優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