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iPhone『美國製造』成本增加80~90美元

關鍵字:iPhone蘋果(Apple, Inc.)
瀏覽次數:238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1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iPhone『美國製造』成本增加80~90美元
數據來源 : Trefis,2016年11月

美國投資研究公司Trefis認為,蘋果不太可能將iPhone生產線移回美國本土。因為在美國生產iPhone只會增加組裝廠商與蘋果iPhone產品的總成本。一旦生產成本過大,所帶來的效應將是蘋果與相關供應鏈無法承受之重。

根據日本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蘋果曾經於2016年6月詢問鴻海能否在美國生産iPhone一事,主要原因在於當時川普競選時,曾經說會以提高中國大陸關稅的手段來逼迫美國企業將生產線移回美國本土。可是根據Trefis的研究指出,在許多因素之下,這種情況並不可能發生。

首先,亞洲成熟的供應鏈很難在美國複製。蘋果雖然講究垂直整合的經營模式,但是在製造與組裝iPhone與其他產品非常依賴鴻海與和碩。因為在亞洲組裝產品的優勢在於,從半導體晶片到顯示器、電池以及其他重要零組件,都能夠快速取得進而加速生產。更重要的是,其成本也因為廠商間的互相競爭而變得低廉許多。甚至臨時想要加班消化短時間內的產品需求,也能夠達成這樣艱困的任務。

可是在美國,不僅勞工生產成本提高,甚至對於時間敏感度較高的產品要進入生產時,也會延伸出勞工問題。這對於工廠管理以及效率都將大打折扣。例如:鴻海到2016年4月為止,在中國大陸擁有69萬名勞工,其中大約一半勞工就是應付蘋果iPhone生產事宜。這種生產密集的iPhone組裝模式不太可能美國發生。

其次,一旦所有生產成本都提高,蘋果獲利將變得更為困難棘手。根據研究機構IHS的估計,一支iPhone 7的成本為225美元,而組裝成本為5美元,因而在亞洲組裝iPhone的每一支成本比例只有2%。如果一旦iPhone改回至美國本土組裝,則其組裝成本馬上提高至30至40美元。如果再搭配其他零組件,一支iPhone的成本將提高80至90美元之間。這對於蘋果來說,將產生不可承受之重。

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邁入飽和期,蘋果近期的iPhone出貨量面臨成長的瓶頸,即使iPhone 8推出時,能夠捕獲消費者的心,進而大銷。但是在製造與零組件都必須愈來愈先進之下,將變得愈來愈貴。所以Trefis認為未來幾年iPhone的毛利將每下愈況,並於2019年跌破40%的水準。因此,更加深iPhone生產線短期不可能移回美國的情況。(715字)


參考資料:
  1. Apple Unlikely To Move iPhone Production To The U.S.. Forbes, 2016/11/22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IPHONE」商標爭奪戰 蘋果敗訴
  2.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3. 2016年iPhone將面臨銷售量下滑風險
  4. 2016年第一季蘋果iPhone將面臨衰退命運的挑戰
  5. 北京知識產權局判 iPhone 6 抄襲中國手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