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北京知識產權局判 iPhone 6 抄襲中國手機

瀏覽次數:69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6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北京知識產權局判 iPhone 6 抄襲中國手機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北京智慧財產局於2016年5月19日裁定,美國蘋果公司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兩款手機在外觀設計上侵犯中國深圳佰利公司(Shenzhen Baili)手機型號100C外觀設計的智慧財產權,恐遭停止銷售。消息傳出後震撼業界,而蘋果公司也相當不滿,已經決定向北京智財局提出上訴。
 
蘋果公司遭北京產權局裁定iPhone 6 與 iPhone 6 Plus兩款手機的外觀侵犯了中國公司「佰利公司」的手機專利,專利號為ZL201430009113.9、名稱為“手機(100C)”的外觀設計專利,局方已命令蘋果公司停止銷售該產品。蘋果公司不服判決,將提出
行政訴訟上訴。
 
這項訴訟起因於中國佰利公司向北京知識產權局提出,認為旗下手機「100C」外觀設計產品,受到「中復公司」下屬門店許諾銷售和銷售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兩款手機侵犯,請求北京市知識產權局責令蘋果公司和中復公司,停止上述許諾銷售和銷售行為。
 
蘋果公司認為,被控侵權產品與涉案專利存在眾多顯著區別,同時也不具有涉案專利設計要點,兩者既不相同也不近似。
 
北京智慧財產權局判決,認為蘋果的兩款手機跟佰利手機的外觀設計雖然存在一系列的差別,但都屬於消費者難以注意到的小差異,「兩者沒有顯著區別,落入涉案專利的保護範圍,依據《專利法》第六十條的規定,責令蘋果公司停止銷售、中復電訊停止許諾銷售和銷售被控侵權產品。」認定佰利公司取得外觀專利。
 
被質疑又是一件中國擅長的專利搶先註冊行為。名不見經傳的佰利公司,推測可能僅設計一款100C手機,且早於iPhone 6正式上市前就已經獲得了100C的外觀專利。目前,北京智慧財產權局是按照專利侵權來作出處理決定,外觀設計專利不能僅僅從圖片上簡單理解。對於北京智慧財產權局這個處理決定,蘋果公司如果15天內向法院提出上訴,iPhone6和iPhone6 plus暫時還可繼續賣,但如果蘋果最終敗訴,就可能不能再銷售了。
 
標榜創新精神的蘋果公司,在中國以外地區,強勢控告其他手機競爭廠商侵犯其專利與外觀設計,向南韓三星Samsung及台灣hTC啟動專利訴訟戰。反而,蘋果在中國的專利戰屢次踢到鐵板。日前蘋果在中國「IPHONE」商標異議的複審才剛敗訴,新通天地公司獲得在皮包、皮件等國際分類第18類產品上,擁有「IPHONE」的商標權,現在居然連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手機外觀的侵權戰也敗訴。
 
這是蘋果公司在中國遇到的最新一項挑戰。中國市場是蘋果公司在美國以外的最大市場。而
事實上近來在大陸因為打擊奢侈產品,不少人改走運動風,這也讓國外知名運動品牌,在­大陸銷售額年年持續飆高。(724字;圖1)

檔案下載:
download.gif 系爭專利號ZL201430009113.9

參考資料:
北京知識產權局責令蘋果公司停售兩款iPhone機型。華爾街日報 2016/6/20


本站相關文章:
  1. 電動車外觀設計侵權 捷安特勝訴獲賠6萬人民幣
  2.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將討論設計專利之侵權賠償計算議題:Samsung v. Apple案
  3. USPTO專利複審新規則 2016年5月2日上路
  4. 中國「IPHONE」商標爭奪戰 蘋果敗訴
  5. 2015年中國大陸知識產權十大熱點案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