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要加速「百元基因時代」來臨

瀏覽次數:26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韓國電子通訊研究院開發的MAHA等超級電腦分析DNA構造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
 
DNA檢測除了親子鑑定和犯罪比對外,更重要能預先知道罹病風險。韓國基礎科學研究院表示,每個人都有專屬的、獨特的「基因圖譜」,其中記載了每個人有何種遺傳疾病或健康問題,以及該給予何種治療等訊息。隨著DNA解析技術日新月異,如今只需幾個小時便能得到DNA的分析結果,檢測費用也大幅減少,未來還可望出現「百元基因篩檢」。
 
根據韓國生命工學研究院預測,在未來二到三年間,基因檢查的費用會從現在的一千美元降低至100美元百元基因時代雖然必然來臨,但來臨時間的早晚意味著國家競爭力的強弱。為因應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龐大醫療照顧負擔,已開發國家都在著手準備相關對策。其中,透過基因篩檢以及早在病發前預防,不僅能夠提升國民生產力,還能減少國家財政支出進而提高國家競爭力,因此最受韓國政府的推崇。
 
然而要讓全國民眾都能接受基因篩檢的前提是檢驗費用要夠低廉因此韓國政府正努力加快基因相關的技術研發。不只是韓國,世界各國都在建立國家級的基因資料庫,並系統性建立起疾病與基因的關連性,以作為日後基因體篩檢時推論疾病之用。
 
於此同時,科學家們則試圖以人工方式合成一套完整的基因組。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哈佛大學正秘密召集150位研究學者準備進行人工基因體的合成計畫,希望可以藉此將癌症或遺傳疾病的治療方式客製化。除了疾病治療外,基因分析對於疾病的精準診斷也有很大的幫助根據美國研究團隊的研究結果發現,開發中國家常見的肺結核疾病單用現行的篩檢方式檢測,會有2%帶原者被診斷為陰性,但在經過基因分析後便能百分之百檢測出帶原者。這也正是基因分析會如此盛行的主要原因。
 
截至目前為止,帶有重要訊息的基因約有2萬多個,目前僅對其中的1萬2千多個基因的部分功能有所了解。隨著人類對於基因的解讀越深入,社會的反對聲浪就越大,不但保險失去意義,就連結婚、生子都會連帶受到影響。舉例來說,人類可以利用人工合成基因技術隨心所欲地創造出想要、需要的下一代。有諸多社會輿論批評這不單只是為了讓人類免於先天遺傳疾病的侵襲,而是為了刻意創造出「美麗」的下一代,這對於人類社會絕非好事,更甚者會導致人類走向滅亡。因此,基因分析技術若要盡情發展就必須盡快訂定好相關規範才能降低技術被濫用的風險。(800字;圖1)

資料來源:
  1. 每日經濟:http://news.mk.co.kr/newsRead.php?no=392020&year=2016

本站相關文章:
  1. 韓國正式啟動基因體計畫
  2. 韓國積極投入可撓式OLED技術
  3. 韓國IT市場2016年10大趨勢
  4. 韓國推出自有品牌的APP Store力抗Google與蘋果
  5. 韓國成功開發新能源技術 可望於2020年取代核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