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部推動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

瀏覽次數:23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工業局 發表於 2016年4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經濟部推動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


螺絲螺帽產業長期以來一直都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創匯產業,在產業發展的歷程中就不斷地接受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為了凝聚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的共識,經濟部工業局於4月22日在呂正華副局長主持之下,由相關政府部門及產業先進直接面對面的進行座談會,並提出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作法。2015年我國螺絲業產值約新台幣1,393億元,較上一年度增加0.36%,生產的產品超過九成外銷,在業界的努力下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但是隨著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國際市場的競爭空前激烈,整個國際產業的變化速度更快,例如最近歐盟於今(2016)年2月27日正式宣布撤銷對中國課徵反傾銷稅,也會對於我國外銷歐洲的螺絲螺帽產品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為減少衝擊,在本次座談會中工業局從優質產品(Nice Product)、智慧設備(Intelligent equipment)、專業員工(Competent Workers)與綠色製程(Eco-friendly process)等四大層面著手,提出NICE升級轉型作法,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加速提升出口單價並穩定出口值成長率。與會業者也認同,為了螺絲產業長期發展,應持續開拓高附加價值產品應用市場,降低材料成本佔總成本之比例,減少材料價格波動之影響。

為此工業局將輔導螺絲產業升級,朝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發展,例如汽車扣件、航太扣件、軌道扣件等產品,並透過生產力4.0輔導方案,協助業者邁向生產力4.0之智慧工廠,擺脫中國大陸低階螺絲的削價競爭。與會業者多肯定NICE升級轉型作法,工業局將參考業者建議以擬定螺絲螺帽產業NICE升級轉型輔導計畫,亦進一步擴大對於螺絲螺帽產業升級轉型的輔導力道與資源,並請相關部會配合辦理會中所提之建議,如:擴大業者參與國際扣件展、培養優質人才及職能訓練課程,藉由產官合作,加速台灣螺絲螺帽產業升級轉型。

 

工業局發言人:呂副局長正華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行動電話:0919-040-458

電子郵件信箱:jhleu@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陳科長鵬詠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01;行動電話:0939-382-247

電子郵件信箱:pychen@moeaidb.gov.t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