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是否已經走入黔驢技窮的境地?

瀏覽次數:28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3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公司於2016年3月21日召開一場春季發表會,就如預期的一樣,發表會的主要噱頭不外乎就是公布4吋的iPhone SE以及iPad Pro;這與2015年春季發表會推出Apple Watch相比,的確少了許多新鮮感與創新力。從近期蘋果在庫克的領導下,開始玩弄產品線的枝微末節來看,蘋果是否已經走入黔驢技窮的狀態。

產業人士宣稱蘋果這場發表會的最大消息,可能不是iPhone SE,而是讓 iPad Air 2與Apple Watch分別降價100美元與50美元。這雖然是玩笑話,但是這也點出了蘋果現在的困境。

圖一、2011年至2015年之iPhone出貨量成長率變化

蘋果現今似乎已經成為市場的跟隨者,而非領導者。一年前,蘋果推出 Apple Watch是蘋果從未涉入的領域,可是歷經一年的努力,智慧手錶雖然表現不錯,但是卻沒有帶來破壞式創新的衝擊。過了一年,全球以為蘋果會推出新Apple Watch的同時,蘋果竟然只有推出新的錶帶,以及在價格上進行變動,這完全脫離蘋果想要改變世界的原動力。

蘋果在賈伯斯的領導下,創造出iPhone、iPod、iPad、MacBook Air等產品並掀起市場波瀾,可是進入庫克領導下的蘋果,並沒有達到市場真切盼望,只有在螢幕大小(例如:推出大尺寸iPhone,或者iPad Pro)進行變化,並沒有真正推出下一個改變市場的產品,這種感覺就像是一位循規蹈矩的工匠,僅僅是讓現有產品推出不同的尺寸規格,而非打破市場格局。這與蘋果的主要核心價值「另類思考(Think Different)」有很大差異

換個角度來說,以產品內容差異化的方式迎合民眾需求不同的策略,的確不像是蘋果的作風,但是從生意的角度來看,的確能夠拓展更多不同類型用戶的市場進而獲得更大利益。就如同三星生產了26種不同的平板電腦,大小尺寸規格都是根據不同市場需求而設計,這種策略的目的就是不想放過任何一種消費者,已達到市場極大化。若蘋果也採取相同的策略,則蘋果品牌與其他品牌又有何不同。

整體來看,蘋果的春季發表會的確是舊瓶裝新酒的行銷戰略,也就是透過升級過去機型的軟體與硬體功能來攻佔換機的人潮。一旦蘋果失去了原有的創新動力,就不像是原來的蘋果,這種落入凡間的蘋果,不是產業界所期待的蘋果。畢竟,失去神秘力,蘋果未來幾年可能會在殺價中掙扎。(720字)
 

參考資料:
  1. Apple is boring now. Quartz, 2016/03/22. at http://qz.com/644889/apple-is-boring-now/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5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剩下11.3%
  2. 蘋果推出行動夥伴計畫將iPad推向中小企業
  3. 2016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只有5.7%
  4. 2015年第二季穿戴式裝置出貨量成長率達223.2%
  5. 2015年第一季PC又再一次陷入衰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