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Pebble裁員25% 智慧手錶競爭白熱化的必然結果

瀏覽次數:22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3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矽谷投資人與創投資金對於智慧手錶市場興趣缺缺,使得Pebble面臨營運資金限縮的情況,因而不得不在2016年3月底決定資遣40名員工,佔總體員工數的25%。這表示著,智慧手錶已經進入競爭白熱化的階段,這對於新創公司來說,真的不是什麼好預兆。

Pebble 比起蘋果與其他公司還要早投入智慧手錶市場,從幾年前開始,全力設計與製造智慧手錶,期望在來年的智慧手錶產業中找到一條生路。

圖一、Pebble裁員25% 智慧手錶競爭白熱化的必然結果


Pebble剛開始並沒有受到創投公司的青睞,因而決定在募資平台 Kickstarter上進行募資。2012年Pebble以智慧手錶為號召,期望人人能夠幫助他們生產出智慧手錶,竟然募得史上最高的創業基金1千多萬美元。其第一代智慧手錶 Pebble Classic以中低階價格賣出,一共銷售6.9萬支,營收達到1千萬美元。

2015年Pebble決定推出199美元Pebble Time智慧手錶,且又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進行募資。在17分鐘之內,募集到50萬美元,在49分鐘之內,募集到100萬美元,打破最短時間內募集到最多資金的紀錄。最終獲得7.8萬人的青睞且捐款,募資金額高達2千萬美元。

即使Pebble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但是於2015年開始,市場出現許多競爭者,包含三星、蘋果、以及Fossil與Movado等傳統鐘錶業者也都陸續推出智慧手錶攻占市場。面對眾多廠商與多樣化的產品,Pebble即使是智慧手錶開創者之一,但是天時地利卻開始不站在Pebble那邊,因為這些大廠擁有龐大資金進行研發與行銷,這讓Pebble腹背受敵。

也就是說,Pebble面臨眾多智慧手錶生產商的夾擊,再加上消費者的偏好並不確定,使得資金相對見拙的Pebble營運開始陷入未知的情境。

即使FitBit上市,期望在穿戴式裝置開創格局,一開始FitBit還能夠維持高股價支撐其發展,可是不到一年的時間,其股價從52美元的高點已經跌到剩下10至15美元之間,這表示想要突破同業競爭的困境,的確非常困難。

因此,可以預想的到,智慧手錶或穿戴式裝置要想辦法做出市場區隔,並創造消費者黏著度是很困難的,即使蘋果也不得不在2016年降低Apple Watch價格來應戰。所以Pebble的困境不只是單一事件,未來真正紅海市場才要開始,這也考驗了所有廠商的能耐。(713字)

參考資料:

  1. Smartwatch firm Pebble lays off 25% of its staff. TechCrunch, 2016/03/23. at http://techcrunch.com/2016/03/23/smartwatch-firm-pebble-lays-off-25-of-its-staff/
  2. Early Smartwatch Maker Pebble Cuts 25% of Jobs as Rivals Grow. BloombergBusiness, 2016/03/24. at http://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6-03-23/early-smartwatch-maker-pebble-cuts-25-of-jobs-as-rivals-grow

本站相關文章:
  1. 三星智慧手錶堅持採用Tizen 轉機還是風險?
  2. 2016年CES展出12款智慧手錶與健身產品
  3. Pebble認為未來手錶隱含某種智慧化功能
  4. 豪雅推出1500美元的奢侈定位之智慧手錶
  5. 智慧手錶推升穿戴式裝置於2017年突破1.7億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