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上海知識產權法院 審判新機制

瀏覽次數:29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 發表於 2016年3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據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於(2015)年12月30日引述自知識產權報作者胡姝陽的專文指出,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正進行探索「2+1」審判模式,構建「四位一體」技術事實調查認定體系,有機銜接訴訟與非訴糾紛解決機制。
 
上海探索知識產權專業審判新機制
2015年12月28日,是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成立一週年的日子。運行一年來,該院在審結一批技術性強、具有影響力的知識產權案件的同時,也在努力探索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健全技術創新激勵機制、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的有效途徑。

圖一、上海知識產權法院 審判新機制
 

如何達到上述目的,上海知識產權法院作出了這樣的決定:專業化審判。該院在日前發佈的《上海知識產權法院發展規劃(2015-2017)》(下稱《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將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打造成以「專業化、國際化、權威性、影響力」為發展定位的新興法院,而專業化審判理念更是貫穿通篇。

「自成立伊始,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就以專業化改革發展為導向,探索知識產權案件專業化審判程序和審理規則,不斷完善技術事實查明機制,有機銜接訴訟與非訴糾紛機制,構建起專業審判新格局。」上海知識產權法院院長吳偕林在該院成立一週年之際接受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探索專業化審判程序
據瞭解,上海知識產權法院的法官,是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的統一組織下,面向上海市三級法院公開選拔、擇優遴選的,知識產權案件審判工作經歷均在8年以上。
 
但12名法官畢竟來自不同法院,如何解決審判思路不統一的問題?「我們突破了原來按照地域進行管轄的中級法院的分工特點,對審判業務庭進行了專業化分工,確保每個審判庭之間、合議庭之間法律適用的統一。根據《規劃》要求,以案件類型作為劃分標準,一庭主要負責審理專利、著作權和反壟斷案件;二庭負責審理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商標、不正當競爭、馳名商標認定案件。」知識產權審判一庭庭長劉軍華介紹。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的決定》,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僅受理知識產權民事、行政類案件。在這一背景下,如何遵循知識產權民事、行政「二合一」的法定管轄,同時結合上海法院多年來積累的「三合一」審判經驗優勢,繼續把好知識產權案件法律適用統一關,成為擺在上海知識產權法院面前的一道難題。
 
據吳偕林介紹,12月22日,上海三中院受理的首起知識產權刑事案件——張某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案開庭審理並當庭判決。「該案中,上海三中院與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跨界』組成合議庭,由知識產權審判庭的法官參與知識產權刑事案件的審理,以確保知識產權民事、刑事及行政案件的裁判思路統一,加強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力度。」吳偕林表示,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利用合署辦公的特殊組織機構,探索以「2+1」模式,即以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受理知識產權民事、行政類案件和上海三中院受理知識產權刑事類案件,從而間接實現知識產權案件集中審判,這是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較北京、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所具有的獨到優勢。
 
據悉,上海知識產權法院下一步將根據涉自貿區案件發展趨勢和特點,探索成立涉自貿區案件專項合議庭,並根據專利、計算機軟件等與科技創新密切相關的案件類型特點,研究與之相適應的專項合議庭運行機制,進一步探索完善專業化審判格局。
 
構建專業化審判機制
在過去的一年裡,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啟動了知識產權審判專業「智庫」建設,先後聘請了18名特邀科學技術咨詢專家和18名特邀知識產權咨詢專家充實專業陪審員隊伍。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特邀咨詢專家制度是知識產權法院智庫建設邁出的重要一步。
 
然而,「智庫」建設僅是構建專業化審判機制的一部分。據瞭解,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成立一年以來,受理知識產權民事、行政類一審、二審案件共計1586件,審結996件。在受理的案件中,包括專利案件429件、商標案件111件、著作權案件894件、不正當競爭案件32件、植物新品種與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其他案件120件。「知識產權案件中涉及專利、技術秘密和計算機軟件開發的案件占一審案件的92%,這些技術類案件事實查明難度大。運用『四位一體』的技術事實查明手段,能進一步確保專業、公正裁判。」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黎淑蘭表示。
 
所謂的「四位一體」技術事實調查認定體系,即包括技術鑒定、技術調查、技術咨詢和專家陪審等在內的四類不同主體,通過機制建設有機結合,根據各自的角色分工和工作機制,構成一體化的技術事實調查認定體系。「今後,涉及到複雜的技術事實認定案件,將根據案情需要採用其中幾項措施,即一案包括技術鑒定、調查、咨詢及專家陪審的多種組合措施,破解知識產權案件中較為突出的技術事實查明難題。」吳偕林表示,「根據《規劃》要求,技術調查官參與辦案的配套規則等已經出台,下一步將積極探索建立技術調查官運行機制,提高技術事實認定的客觀、準確和高效。」
 
推進專業化能力建設
除積極探索專業化審判格局、構建專業化審判機制外,上海知識產權法院還著力推進專業化法制建設。據瞭解,每月26日是「全國審判業務專家陳惠珍法官工作室」在上海市張江園區工作室的對外開放日。屆時,該院知識產權審判二庭庭長陳惠珍將根據司法實踐中總結的企業在知識產權保護環節中遇到的問題提供法律咨詢。
 
「目前,工作室開門接待已成常態化,之後我們還將深入園區開展講座、巡迴調解等。」陳惠珍表示,該項服務是落實《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服務保障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意見》的重要舉措之一。
 
「為增強知識產權審判的權威性和公信力,我們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參與矛盾化解。」據吳偕林透露,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與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等7家社會機構簽訂《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合作協議》,提升調解專業化、職業化、規範化水平,促進訴訟與非訴糾紛解決機制的銜接,並與同濟大學合作,啟動知識產權審判公信力評估項目,委託其對審判公信力進行評估,以促進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專業化審判能力。
 
業內專家認為,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成立一年以來,在理念、制度、機制等方面,都充分展現了作為改革試點法院的創新精神和專門法院的專業化水平,充分發揮了司法在知識產權保護中的主導作用。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發布 北上廣知識產權法院受理案件數高達10795件
  2.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成立一年 受理近8000案
  3. 中國大陸最高法院發布14起北上廣知識產權法院審結的典型案例
  4. 廣州市發布2014年十大知識產權事件和十大案件
  5. 多電腦切換器KVM專利訴訟 宏正於中國提告佑霖盛、北京理想固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