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OLED產業恐被紅色供應鏈打趴

瀏覽次數:66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OLED市場有九成被韓國企業所掌握,其中2015年第三季出貨量約十萬台的OLED TV更是前景看好,市場龍頭寶座亦為韓國的囊中之物。然而市場調查機構-IHS公布的數據卻顯示,在紅色供應鏈的追擊之下,韓國稱霸OLED市場的輝煌紀錄可能走入歷史,韓國三星跟LG等大型國際IT企業不得不積極尋找下一個致勝關鍵。

圖二、韓國OLED產業恐被紅色供應鏈打趴
 
根據IHS最新公布OLED市場報告,現階段OLED九成以上的市場完全由韓國企業主導,預計到2018年將逐漸被中國所蠶食。2015年OLED市占率僅2%的中國,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三年後可望擁有15%的市場比重(如圖一)。相關業者表示,一旦中國掌握15%以上的市占率便是價格戰的開始在利潤大幅縮水的情況下,包含LCD、OLED在內的面板市場很快就會重蹈智慧手機的覆轍,屆時韓國企業為了生存可能被迫得撤出面板產業。
 
以LCD為例,中國市占率才剛突破15%就使得韓國陷入利潤大幅縮水的窘境。以LG為例,2015年第四季的面板營業利潤僅606億韓圜(約6千萬美元),跟2014年第四季的6,257億韓圜(約6億美元)相比減少了九成以上,2016年第一季營業利潤的展望目標更下修成赤字,讓LG不得不將面板產業的重心轉移到OLED產品。
 
面對OLED市場也即將失守,LG表示中國政府已經祭出大尺寸(60吋以上)高畫質OLED(UHD OLED)的產業扶植政策。按照過往經驗,中國企業的產量不會考慮市場求,只會一昧配合政策要求。在此情況下,預計2020年中國OLED將出現產量供遠大於求的局面。在中國龐大資金支持下,中國企業能夠打出流血削價戰以把過剩的產品銷售出去,而韓國卻無法與之抗衡換言之,韓國的面板企業唯一優勢和機會就只有靠技術落差所產生的市場先進者優勢。OLED TV市場正處於成長期,具有主導權的韓國企業能夠趁這波成長趨勢獲利,同時持續技術創新維持中國和韓國的技術落差,其能減緩未來價格戰的衝擊。
 
儘管韓國目前仍保有優勢,但面板龍頭三星依舊不看好面板前景。主要原因在於LCD的技術研發週期為1.5年至2年,但OLED的技術研發僅需6至7個月LCD在紅色供應鏈緊追不捨之下短期內便失去技術優勢更何況是研發周期更短的OLED,要想長期維持著技術落差絕非易事。雖然三星與LG對於面板產業的下一步仍屬未知數,但猜測兩者應該會試圖將現有面板技術跟物聯網其他朝陽科技結合,進而創造新產品以維持自我的競爭力。(825字;圖1)
 
圖一、中國對全球OLED市佔率(2013-2018)


參考資料:
1.LCD 이어 OLED도 '중국발 위기' 경보,2016/2/1. at韓國經濟:http://www.hankyung.com/news/app/newsview.php?aid=2016013122631
2. 韓, OLED TV마저 中에 추월당하나,2015/11/19. at Herald經濟:http://news.heraldcorp.com/view.php?ud=20151119000529
 
本站相關文章:
  1. 面對紅色供應鏈議題,產官研共商因應對策
  2. 推動生產力4.0 翻轉台灣產業的順風車
  3. 三星電子2016年三大方向 物聯網、生技、機器人
  4. 陸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我經貿影響之說明
  5. 「智財經營扎根計畫 - 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專利訴訟分析研究」菁英論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