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電子2016年三大方向 物聯網、生技、機器人

瀏覽次數:32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前三星電子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銷售表現勉強及格,年度營收勉強守住200兆韓圜大關,與2012年的銷售紀錄相同。雖然銷售額較2014年減少2.85%,是自2012年以來最差,但營業利潤卻上升了5.35%。對三星電子而言,2015年勉強度過了中國白牌崛起、紅色供應鏈追擊以及亞洲需求走緩的多重挑戰,但2016年似乎就難再次順利過關,也難怪頻頻傳出組織改組、裁員的消息。

細看三星電子2012年到2015年的財務報表可知,三星電子旗下的IT-Mobile(IM)部門在2013年以Galaxy S系列的智慧手機開創了銷售黃金期後就快速走下坡,儘管頻頻利用中低價手機搶攻新興市場,也只勉強維持手機龍頭寶座,但低價智慧手機的平均售價一季的跌幅高達18%。可以預見2016年的智慧手機市場在紅色供應鏈的攻擊下將更為險峻。

圖一、三星電子2016年三大方向 物聯網、生技、機器人

雖然三星電子利用自己和中國的技術落差推出獨創技術的VNAND Flash產品等搶攻客戶,但難以預料何時會被中國以併購其他半導體的策略所超越,再加上2016年第一季是旗下TV部門的淡季,使得三星電子不得不重新思索企業的下一步。
 
從2015年1月開始,三星集團全體總經理每周三都要共同針對基本課題(經濟和經營管理)以及次世代科技(生物科技、物聯網、機器人)的主題(如表一)和專家們一同進行研討會,透過聆聽、答辯等方式反思企業自身優勢並尋找出企業的下一步。
 
其中,以次世代科技物聯網最受重視,在目前市場尚無先進主導者狀況下,以三星既有的技術競爭力而言,物聯網是三星電子的進入次世代的最佳選擇。另外,生物科技也是三星電子相對具優勢的領域,不僅和韓國政府的次世代產業育成策略相符;同時在經過多年努力之後,許多集團資助的生技研究專案也進入最後收割階段,正可幫助三星電子將企業版圖擴展到生技領域。
 
機器人產業也有可能會是三星電子的下一步,儘管三星集團認為在現階段,旗下的三星電子不具相對競爭優勢,然而看中機器人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再加上市場仍無霸王的情勢下,三星電子仍有主導的機會。(828字)
 
表一、三星集團2016年三大方向
領域 課程內容
物聯網 SNS的十大面向
複雜網路與資料科學
超連結時代的成功策略,連結吧!
生物科技 生物工程與人類的未來
腦科學與人工智慧的機會和風險
生物產業的展望跟未來前景
機器人 機器人與人類的幸福同行
人型(Humanoid)機器人與未來

資料來源:電子新聞

參考資料:
  1. 삼성 사장단 열공 분야... `IoT,바이오, 로봇`에 집중. 電子新聞, 2015/12/09. at http://www.etnews.com/20151209000297
  2. 삼성전자 지난해 매출 200조 지켰지만.... . ZD Net Korea, 2016/01/08. at http://www.zdnet.co.kr/news/news_view.asp?artice_id=20160108084511&type=det&re
本站相關文章:
  1. 三星智慧手錶堅持採用Tizen 轉機還是風險?
  2. 三星可能在五年內退出智慧型手機市場
  3. 落入凡間的三星,利潤率將與其他Android廠商看齊
  4. Google和三星展開未來智慧教室爭奪戰
  5. 三星決定進軍無人汽車零組件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