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不再過於依賴手機,強化新業務

瀏覽次數:40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2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不再像前幾年一樣都能夠維持高速成長。根據數據顯示2015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年成長率為13%,成長率低於2014年的24%,甚至之前的30%以上。基本上,高通最大客戶群—高階安卓手機廠商,包括三星、樂金、索尼和宏達電,都面臨嚴峻的中國大陸廠商挑戰。即使唯一利潤豐厚的公司是蘋果,也只是從高通採購價格相對低廉的零組件,這迫使高通不得不進行轉變。

從歷史上來看,高通曾經遭遇多次浮沉。每一次行動通訊技術取得突破,例如從類比走向數位,從3G走向4G時,高通總是能夠取得不錯的成績。主要原因在於高通的專利覆蓋行動通訊每個階段發展中的核心技術。可是問題是,每一次技術突破完成之後,高通就常常失去成長動力。畢竟,下一次重大突破,就是從4G5G前進,可是也要等到2020年才會到來。那麼這段時間,高通要如何突破現況?

雖然現今新一代驍龍處理器,高通似乎贏回三星的業務。但是三星也已經證明,有能力在面對歐美市場競爭時,開發出高階智慧型手機晶片。簡單來說,即使高通擁有全球最出色的行動晶片技術,但是競爭對手與它的差距似乎越來越小。

圖一、高通推出Snapdragon Wearable穿戴式裝置晶片

Source :Qualcomm,2016年2月

所以高通必須採取一些措施來減緩其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依賴。因此,其開始瞄準伺服器市場,關注汽車市場,甚至專注於無人機和物聯網裝置領域。所以包括智慧燈泡、智慧恒溫器和智慧手錶都成為高通關注的焦點。甚至,高通必需將行動晶片部門進行重組。

2014 年,高通從智慧型手機以外產業銷售晶片的營收約為10億美元,這約占高通半導體產品業務的5%,而半導體產品業務卻佔高通總營收約三分之二。高通預計,這一比例於2016年將上升至10%,或達到17億美元營收。其中,高通在汽車市場獲得奧迪支援,且宣佈將在2017年車款的資訊娛樂系統中採用高通的解決方案。

但是即使如此,這些新業務還是無法帶來類似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的銷售量。因為2014 年汽車的全球銷售量為8千萬輛,遠低於手機的15億支。而根據CEA Research的資料顯示,2015年消費類無人機的銷售量也只有40萬架,即使2016年超過100萬架,也遠遠低於智慧型手機的損失。

現在可以走的另外一條路就是購併企業來擴大市場大餅,進而在5G時代來臨之時,能夠維持公司的競爭力。(724字)
 

參考資料:

  1. Qualcomm Wants Off The Smartphone Crazy Train. Forbes, 2016/02/10. at http://www.forbes.com/sites/aarontilley/2016/02/10/qualcomm-wants-off-the-smartphone-crazy-train/

本站相關文章:
  1. 台灣調查高通違反公平交易法
  2. 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商 陸續與高通簽訂專利授權協議
  3. 南韓反壟斷調查 高通股價跌至4年新低
  4. 中國商標侵權糾紛 上海高通控告美國高通
  5. 高通押寶中國半導體 投資中芯長電科技 2.8 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