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調查高通違反公平交易法

瀏覽次數:36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12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晶片業者高通公司(Qualcomm)承認,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已針對高通的專利授權協議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展開調查。

圖一、台灣調查高通違反公平交易法

台灣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表示,關於高通收取權利金違反公平交易法調查已於2015年2月展開,目前仍持續進行中,不便多作評論。由於,高通是國際大廠具有很大的市場影響力,公平會已主動立案調查其是否有違背公平交易法的情形,包括調查高通有無對國內廠商造成限制性競爭的行為,如:獨占、聯合等違法行為。

近年來,高通面臨的違反反托辣斯法問題,陸續已有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和南韓的主管機關對高通進行反壟斷調查。中國大陸更對高通祭出6 1億人民幣(9.75億美金)鉅額罰款,若台灣也對高通開罰,對高通是再次重擊。

專利授權金向來是高通獲利的最重要來源,高通因為擁有眾多通訊標準技術專利,以專利收取高額授權金,並常藉此發動晶片價格戰,讓聯發科等業者飽受威脅。

同時,歐洲聯盟的公平競爭委員會於2015年12月8日也指控高通公司,濫用市場勢力打壓對手,指控兩項有關其意圖違反公平競爭來壟斷市場。若調查結果屬實,高通恐將面臨鉅額罰款。

歐盟指控高通要求主要客戶簽屬授權金合約,獨家使用高通的基頻晶片(baseband chipsets)並且以低於成本價出售晶片,以迫使競爭對手離開市場。若歐盟的2項指控成立,高通可能要面對一罪一罰,而每項罪名的罰法,都相當於其全球年營收10%的罰款(約高達50億美元罰款),並且要被迫改變其經營模式。

反托辣斯法調查,未來可能改變高通的專利授權金策略及模式,高通挾專利優勢,壟斷晶片價格之籌碼將難持續,將有助手機晶片市場秩序和諧,相對而言,對聯發科等競爭業者有利。

在此同時,高通一直在股東壓力下,進行業務重組,公司可能拆分成為兩部分,將授權業務從芯片製造部門分離出來,並返還更多的錢給股東。高通公司的高管在7月宣布,該公司進行裁退員工15%,進行業務重整。(746字)

參考資料:

 

  1. Qualcomm faces investigation by Taiwan's Fair Trade Commission, Reuters, 2015/12/8
  2. Qualcomm Faces 2 Antitrust Allegations in Europe, eWeek, 2015/12/8
 
本站相關文章:
  1. 智慧手機專利 中韓祭出『反托拉斯』強制授權
  2. 歐盟反托拉斯案 8家光碟機業者罰1.16億歐元
  3. 歐盟正式起訴 Google.搜尋及Android壟斷
  4. 中國大陸起草『知識產權反壟斷指南』 抑制專利流氓行為
  5. 中國終判USB3.0鴻海勝訴得意精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