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商 陸續與高通簽訂專利授權協議

關鍵字:高通專利授權4G LTE
瀏覽次數:37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於2015年12月30日宣布在中國大陸已與北京天宇朗通、青島海爾、奇酷 (奇虎360與酷派合資) 等三家手機品牌廠商簽訂專利授權協議新約,達成3G/4G專利協議,授權這些公司在大陸生產與販售3G WCDMA,包含EV-DO在內的CDMA2000等4G LTE技術產品。
 
圖一、高通專利授權策略
pclass_11983.jpg
 
一直以來,專利授權金收入佔高通的公司獲利三分之一,自從2014年個國家對高通啟動反壟斷調查之後,對高通的年營收造成空前影響,截至2015年9月底的財年第4季,營收年減18%,淨利也衰退44%。
 
自2015年中國對高通祭出反壟斷大旗之後,高通2015年營運瓶頸是一直無法與大陸手機製造和品牌廠簽訂新的專利授權合約,談判過程中,有中國廠商利用低報手機銷售量方式,減少積欠的專利授權費用。
 
目前已有所突破,2015年12月初宣布與小米達成協議,成為當地第四家簽約的手機品牌廠後,如今又邁進一大步。高通公告指出,授權上述3家廠商在中國生產及銷售3G WCDMA、CDMA2000技術及4G LTE技術的手機,並向高通繳納專利費。高通強調,該授權協議與高通向中國國家發改委提出的重整計畫及與小米簽訂的協議皆相同。
 
目前而言,中國手機四大品牌商,皆與高通重談新約,僅剩聯想公司目前手機授權金還在談判中。對後進入者也就是中國大陸廠商而言,專利將可為自己撐起保護傘,更有利於品牌走出中國,行銷全球。所以,取得高通的專利全球授權是必付的過路費。
 
對高通而言,短期間,授權業務受到影響,但長期來看,高通運用專利授權策略以專利換市場,搭中國手機品牌廠商的市場行銷,有助提升高通上下游競爭力,反而長期不利於聯發科等手機晶片競爭對手。同時,從專利授權給海爾、奇酷、小米等廠商來看,未來他們彼此合作空間,將更廣大,不僅止於手機產業。建議我國聯發科應加快跨界併購腳步,往物聯網、工業4.0產業邁入,盡早想出對策因應才是。(672字;圖1)
 
 
參考資料:Qualcomm and Haier Sign 3G /4G Chinese Patent License Agreement, Qualcomm Press Released, 2015/12/29


後續報導:
(2016.2.24) 近日,聯想也宣布與高通簽訂新的專利授權協議。至今為止已陸 ​​續有華為、中興、TCL、小米、奇酷、天宇朗通、海爾、聯想等加入宣布與高通簽約的陣營。可以看到,全球出貨量前五名的中國廠商都已經和高通簽署了新的授權協議,這其中包括華為、中興等注重專利、技術儲備豐厚的傳統手機企業,以及在海外市場拓展積極的TCL、小米、海爾、聯想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