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仲裁 三星年付諾基亞3億歐元

瀏覽次數:21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諾基亞與三星電子的專利糾紛案於2016年2月1日歐洲法院做出仲裁裁決,達成了協議解決了長期存在的專利糾紛。根據國際商會仲裁的國際法庭(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Arbitr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仲裁結果,諾基亞和三星之間的專利協議是從2014年開始再延長五年的授權協議至2018年,每年依手機銷售量支付權利金比率給Nokia Technologies。據市場估算,三星在未來(2016-2018)每年可能需支付 3 億歐元的專利費。過去,三星每年就要付給諾基亞 1 億歐元的專利費,這次和解後金額可能會增至 3 億歐元,此外,三星還要補交過去兩年的費用。

圖一、三星與諾基亞 專利仲裁


諾基亞雖然2014年將手機業務售給微軟,但仍擁有生產智能手機和其他移動設備之專利組合公司;諾基亞還收購法國集團的阿爾卡特朗訊,同時也取得他們的專利。諾基亞宣稱旗下負責管理標準必要專利權組合,由三家不同公司負責:Nokia Technologies, Nokia Networks and Alcatel-Lucent portfolios。他們還會持續與三星洽談其他專利組合之授權費。
 
諾基亞旗下Nokia Technologies將於2016至2018年獲得至少13億歐元相關的專利費收入,其中包括三星付款。而旗下負責管理專利權的Nokia Technologies去年(2015)收入有10.2億歐元。
 
當天諾基亞股價下滑13%,因預期專利權利金將每年帶來9億歐元收入,如今估每年僅有8億歐元。(402字;圖1)


參考資料:Nokia receives decision in patent license arbitration with Samsung - positive financial impact for Nokia Technologies, Nokia News Releases, 2016/2/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