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6年第一季蘋果iPhone將面臨衰退命運的挑戰

關鍵字:iPadiPhone蘋果(Apple, Inc.)
瀏覽次數:27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蘋果公司於2016年1月26日美國股市盤後公布財報顯示,2016年會計年度第一季(2015年10至12月)蘋果iPhone的銷售量達到7478萬支,比起上一季雖然大幅度增加56%,卻比去年同期成長0.4%而已。雖然iPhone銷售量仍舊創下歷史新高,但預估2016年會計年度第二季將面臨衰退的命運。
蘋果於2016年會計年度第一季營收與iPhone銷售量皆不若預期。在營收上,比起一年前只有成長1.7%至759億美元,這種增加幅度是2013年6月以來最小的一次。至於蘋果上季的iPhone銷售量,也少於市場預期的7,500萬支。現在蘋果執行長庫克更給市場打一個預防針,其表示2016年第一季很可能是 iPhone推出以來銷售最為艱難的一季。

圖二、2016年第一季蘋果iPhone將面臨衰退命運的挑戰

根據蘋果財務長給下一季營收預估值將可能介於500億至530億美元,若以中間值的515億美元來計算,這表示著2016年第一季(即是2016年會計年度第二季)營收將比起前一年的580億美元還要下滑11%,這也是蘋果自2003年3月以來首度呈現營收減少的情況。

蘋果前幾年一直嘗試在iPhone爬起來的時候,建立iPad來分擔蘋果營收太過依賴iPhone的情況。但是iPad卻因為沒有能夠說服消費者取代PC的地位,因而造成iPad開始面臨銷售量衰退的情況。原本蘋果期待與IBM合作能夠拉抬企業採用iPad,甚至於2015年還推出iPad Pro,可是上一季iPad又再一次在銷售量成長率上跌跤,這表示iPad短中期是不可能成為救世主的。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面臨成熟的困境,幾乎所有安卓手機廠商都面臨銷售量與獲利不斷衰退的衝擊,可是蘋果iPhone卻有不錯表示。但是這一次蘋果財報也顯示出,iPhone也正在面臨成長的困境。

原本蘋果想的策略是強化在中國大陸的擴張,可是上一季財報已經暴露出中國大陸不足讓蘋果維持過去的成長動能。蘋果財務長表示,大中華市場於上一季營收成長14%,即使是其表現最好的區域,但是已經聞到大中華地區放緩的跡象,尤其是香港更出現衰退情況。其他包含:加拿大、巴西和俄羅斯市場也都同步出現放緩跡象。
有分析師表示,僅以一至兩季的數據來看蘋果長遠的發展是錯誤的判斷,因為iPhone產品生命週期依舊非常健康。如果iPhone 6推出是一大刺激時點,那麼2016年下半年應該是iPhone 7成長的契機。不過,蘋果必須在iPhone 7設計上有大幅度躍進,才能在刺激消費者換機。(722字)
 
圖一、蘋果營收與獲利之表現

Source : The Verge,2016年1月

參考資料:
  1. Apple's iPhone growth hits a wall. CNET, 2016/01/26. at http://www.cnet.com/news/apples-iphone-growth-hits-a-wall/
  2. After Setting iPhone Record, Apple Forecasts Rare Sales Drop. NYTimes, 2016/01/26. at http://www.nytimes.com/aponline/2016/01/26/technology/ap-us-tec-apple-iphone.html?_r=2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5年Q1之iPhone於中國銷售量首次超越美國
  2. 用三項指標,觀察iPhone 6S能否於未來幾季成功
  3. 蘋果於2014年第四季擊敗小米成為中國大陸龍頭
  4. 2016年iPhone將面臨銷售量下滑風險
  5. 蘋果愈來愈像一家手機公司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