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於2014年第四季擊敗小米成為中國大陸龍頭

瀏覽次數:486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2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最初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於2014年第四季之智慧型手機的龍頭公司換人坐。於2014年第二季剛剛擊敗三星成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龍頭的小米公司於2014年第四季將龍頭寶座拱手讓給蘋果。

Canalys雖然尚未公布最終的銷售數字,但是其已經初期公布2014年第四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廠商排名,第一名是蘋果,第二名是小米,第三名是三星,第四名是華為。
 
蘋果於2014年第三季末終於搭上中國大陸的大尺寸螢幕與LTE通訊網路熱潮,再搭配時機剛好的新產品發佈會,並努力掃除從香港流入中國大陸黑市iPhone之後,一舉拿下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市場佔有率第一名。
 
對於蘋果來說,由於iPhone的零售價格比起其他競爭對手的智慧型手機還要高上近兩倍之多,能夠有如此優異的銷售成績,真的非常驚人。這表示著蘋果在中國大陸人們心目中的品牌形象非常具有價值。
 
從蘋果公布的最新財報可以看出,2014年第四季(蘋果會計年度2015年第一季)於大中華地區(包括中國大陸、香港與台灣)的營收比起2013年第四季飆升70%,達到161.44億美元。這樣的優異表現遠遠勝過美洲的23%、歐洲的20%、日本的8%與其他亞太地區的33%的成長率。
 
為了積極迎戰蘋果於2015年第一季中國大陸過年期間的旺季需求,小米正在慎重考慮推出iPhone舊機換小米新機的活動。也就是說,蘋果iPhone 5S以上舊機,不管能否使用,皆可免費換取全新小米Note智慧型手機;至於iPhone 6/6 Plus則可免費換得更高檔的小米Note Pro機種。由於iPhone 6與iPhone 6 Plus是剛剛推出的機種,所以小米這樣的策略能否奏效還很難說。此外,蘋果用戶通常非常忠誠於品牌,所以小米能否讓蘋果用戶真正轉至旗下還有待觀察。
 
基本上,小米是採用高規格低價的方式來改變智慧型手機產業而出名,因此能夠在2014年全球銷售6千萬支智慧型手機,不過該公司到底如何賺錢一直是個謎。未來要追趕蘋果,小米仍有很多路要走,可是小米在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不能忽略蘋果拿下其崛起的中國大陸市場的震撼,2015年的兩家公司競爭將會持續上演。
 
表一、2014年第四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前四大排行
第一名 蘋果
第二名 小米
第三名 三星
第四名 華為

Source : Canalys,2015年1月

另外一家調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資料顯示,2014年Q4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由小米蟬聯冠軍寶座,市占率為12.8%,智慧型手機總銷售量為1570萬支,至於蘋果,則在iPhone 6/iPhone 6 Plus銷售告捷下,帶動市占率衝到10.9%,季成長幅度達173%、總銷售量為1340萬支,也一舉超越三星,拿下第二名,三星市占率則為9.8%,銷售量1210萬支,退居第三名。至於第四名和第五名為華為和聯想,市占率分別為9.7%以及9.1%。

三星在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正面臨嚴峻的考驗,競爭對手不僅是小米和蘋果而已,還有中國本土品牌也是來勢洶洶,上季第四名和第五名的華為和聯想,與三星的市占率已經越拉越近。(870字)

參考資料:The Financial Express, Canalys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小米成為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之王
  2. iPhone 6在亞洲市場占有率有所斬獲
  3. 亞洲對於蘋果公司未來成長愈來愈重要
  4. iPhone 6加大螢幕有助於蘋果競爭力
  5. 小米獲利低得讓人驚訝,營運毛利為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