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6年底新一代藍牙將全面進攻物聯網

瀏覽次數:51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簡稱 SIG)宣佈於2016年將針對藍牙智慧標準進行升級,以符合對物聯網時代的要求。因此升級藍牙技術之後,將增加覆蓋範圍、提升傳輸速度和增設網狀網絡(Mesh Network)。

近年來,SIG為了推出符合物聯網產業的藍牙標準,連續不斷地推出相關版本。從2014年宣布推出Bluetooth 4.2版本規範之後,就針對物聯網裝置要求,加入低功耗連接技術,並且支援IPv6/6LoWPAN網路通訊協定,提升速度,以及對於隱私權保護政策進行改善。

圖一、網狀網絡可以強化藍牙於物聯網市場

Source : Vensi,2015年

為了迎合且進一步擴大對物聯網應用之需求,SIG將使下一代藍牙技術(Bluetooth Smart)連線距離比起現有50公尺還要擴大4倍之多,同時傳遞速率由原來的1 Mbps提昇2倍至2 Mbps,並支持網狀網絡,藉此可以在同樣低耗電的情況下,維持對應更多、更遠的物聯網硬體裝置之間的連接。

在這種情況下,藍牙無線技術就能夠滿足智慧家庭、智慧建築、智慧醫療的需求。其中,許多人士都知道現今許多智慧家庭廠商的解決方案都是擁有一個家庭中心,再透過這中心進行傳遞訊息。可是Bluetooth Smart加入網狀網絡之後,智慧家庭解決方案不需要單單依賴一個智慧家庭中心來進行轉換。這對於家庭與產業應用非常之重要。

其實,SIG為了解決需要網路閘道的問題,成立新的工作小組稱為Bluetooth Smart Mesh Working Group,專門負責藍牙網狀網絡技術的推廣和普及。簡單來說,藍牙網狀網絡技術是類似目前ZigBee運行模式,且藍牙比Zigbee功耗更低,而且不需要閘道中心,也能夠把家裡的網路完整覆蓋。這使得Zigbee的未來面臨挑戰。

事實上,網狀網絡是2016年藍牙升級最重要的關鍵。在智慧家庭市場雖然廠商一直支持藍牙,但是其無法組網,使得其在智慧家庭應用相對薄弱。如果2016年藍牙進行升級,對於藍牙在智慧家庭市場是一大勝利。

另外,Bluetooth Smart除了能夠應用在物聯網與智慧家庭之外,還可以內建至穿戴式裝置、智慧型手機與Beacon裝置之上。SIG預估新一代藍牙產品可以2016年底或2017年初問世。

目前唯一的問題是頻寬相對不足的問題,因此面臨物聯網可能必須傳遞大量資訊或是資料內容時,勢必仍舊需要與Wi-Fi系統連結。(808字)


參考資料:

  1. Bluetooth Smart To Get Smarter In 2016。TWICE,2015/11/12。網址:http://www.twice.com/news/home-automation/bluetooth-smart-get-smarter-2016/59397
  2. Bluetooth Mesh Networking for the Internet of Things。Vensi,2015/06/02。網址:http://www.vensi.com/bluetooth-mesh-networking-for-the-internet-of-things

本站相關文章:

  1. 藍芽專利訴訟Adaptive Data 大肆興訟狀告52家廠商
  2. 行動裝置支付服務專利訴訟Sentegra控告Lenovo和Blackberry
  3. 小眾的客製化穿戴式裝置前景佳
  4. 穿戴式健康追蹤裝置專利訴訟 Jawbone控告Fitbit
  5. SVD數據機專利訴訟 Packet Tread控告ASUS、HTC等17家手機業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