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技職再造計畫 加強產學鏈結

瀏覽次數:12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 發佈於 2015年10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行政院網路直播節目-【內閣踹共】今(28)日推出「百工『思』為備 談技職再造」直播專題,由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主持,邀請教育部長吳思華上線,說明技職再造的推動成果。 

吳部長表示,教育部目前已實施二階段的技職再造計畫,希望達到技職學生畢業後即可找到工作、培育產業界所需人才,以及改變技職教育印象等三大目標。其中,102年到106年的第二期計畫工作,更涵蓋了制度調整、課程活化,以及促進就業等三大面向。 

吳部長進一步表示,第二期計畫的工作重點包括政策統整、系科調整、實務選才、課程彈性、設備更新、實務增能、就業接軌、創新創業、證能合一等九大策略。其中,最重要的是增進學生校外甚至是國外的實習機會,提增實務能力,以縮短學校與業界間的落差等問題。此外,教育部也鼓勵學生創業,朝創新創業的方向發展。 

吳部長指出,在整體政策引導下,103年度高中免試入學同學將高職列為第一志願的學生多達6成;適度開放高教、技職二管道交流,高中生申請進入技職體系就讀意願增加成長130名,顯見技職教育翻轉的初步成效。 

有關學用落差的問題,吳部長表示,目前產業結構變遷快速,學校與產業界如缺乏互動,將無法適切回應產業環境的改變。教育部除推動加強高等教育人才培育與產業連結的相關計畫外,也推動大專校院與產企業公協會交流平台,透過6所區產中心作為與各產業公會交流平台,協助學校發展更多實習機會、鼓勵現職教師進行產學合作。 

關於綜合大學與技專院校教育經費分配比例問題,吳部長表示,目前技職教育經費已逐年提高,且與一般大學間的經費差異也已逐年拉近,技專校院教育經費從93年207.6億成長為104年340.2億,未來將持續編列「強化技職教育學制及特色」等各項經費,並視政府整體教育資源預算,再行規劃,讓高等教育及技職教育能均衡發展。 

有關技職教育高等教育化的問題,吳部長指出,這幾年臺灣高教數目增加,升學比例大幅度提高,使得大家有繼續讀書的動機,教育部近幾年致力建立廣義半工半讀的系統,讓專業與學習相連結。此外,教育部鼓勵各學校辦理產業學院,讓學校與企業界共同設計課程,學生在高職階段訓練基本能力,在科大階段訓練更精深的技術,過程中同時領薪,與一般教育仍有差異。 

針對網友對技職教育法的相關提問,吳部長表示,教育部已於今(104)年1月14日制定公布「技術及職業教育法」,並於今年積極推動,該法規定老師需要有一年工作經驗,才能到技職學校任教,每隔六年要到產業界服務半年,並且要經常進修,才能維持技職專業。吳部長進一步指出,今年10月已陸續公布「技術及職業教育法」相關子法,內容包括對學生保障、老師必須繼續進修、學生到業界實習的產學合作與共同課程等,希望明年度能進一步推動子法相關內容,展現技職教育的特色。 

針對網友提問MAKER的相關問題,吳部長表示,MAKER的概念是現今的國際朝流,就是「動手做」,更是技職教育真正的精神,其目的是希望讓技職學生不但會做,也具有創意;也希望讓更多人能有全新的感受,瞭解「動手做」是件有成就且好玩的事。 

另外,針對統測爭議,吳部長表示,今年的統測入學考試,統測中心出題不理想,並造成不公平的情況,影響許多考生的權益,吳部長再次道歉並表示,教育部事後做了許多檢討,並改組統測基金會,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 

「百工『思』為備 談技職再造」網路直播從晚間7時開始至8時止,直播全程內容已置於行政院開麥啦Youtube頻道,歡迎網友點閱。 

policy_11735_20151030.GIF

更多資訊參考如下: 
1、【內閣踹共】「百工『思』為備-談技職再造」直播網址 https://goo.gl/CyvtzI 
2、行政院開麥啦YouTube頻道 http://goo.gl/QMwscC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