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法院判決美歐Safe Harbor數據傳輸協議無效 影響深遠

瀏覽次數:29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10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歐洲最高法院於2015年10月6日今天裁定,美國商業部與歐盟在2000年簽訂的跨大西洋數據傳輸協議「避風港Safe harber」協議必須予以撤銷,因恐無法充分保證維護歐洲個人資料。這項裁定對美國科技業者來說是一記重擊。
 
「避風港Safe harber」協議是2000年12月美國商業部跟歐盟簽訂的跨大西洋數據傳輸協議,用於協助在歐美均有業務的企業(美國企業或歐洲企業)進行日常業務聯繫。這意味著加入避風港的美國企業可不經個人授權而進行數據轉移,而未加入避風港的美國企業需要單獨從各個歐洲國家獲取授權。目前,約有4500多美國企業如臉書、谷歌、亞馬遜和美國情報機構等,都在「避風港協議」的保護下把客戶資料都轉移到美國的服務器上。

圖一、歐洲法院判決美歐Safe Harbor數據傳輸協議無效 影響深遠
pclass_11656_20151006.GIF
 
歐洲最高法院宣布「避風港協議」(Safe Harbor)無效判決,係認為歐盟與美國簽訂的這項數據傳送協議,不應凌駕各國監管機構,因此裁定這個執行了15年的協議無效。換言之,這些大型科技公司以後再也不能隨便把歐洲客戶資料轉到美國。日後,各個歐盟成員國有權可獨立地調查客戶的投訴,並應有權禁止美國公司傳送數據。這意味著臉書、谷歌、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巨頭,必須很快改變處理歐洲客戶數據的方式。
 
這項影響深遠的判決起因於一名奧地利法律系學生施雷姆斯(Max Schrems),在2015年2月狀告臉書涉嫌非法追蹤用戶資訊,也涉嫌為美國情報單位蒐集個資。施雷姆斯利用斯諾登(Edward Snowden)曝光的文件以及美國情報機關的活動來佐證指控,並得到了歐洲法院的認同。
 
這項判決可能產生之影響:
一、 視為歐洲對美國大型科技公司進行打擊的一部分。在協議失效後,歐盟各成員國將得以個別檢視美國科技業是否存在保護公民個資不力的情形,也有權要求美國業者不得將資料傳送至海外。
二、 大勢所趨,歐洲法院一向注重個人隱私,並能做出大膽決策。
三、 意味著原來所有按照避風港協議傳輸數據的美國科技公司,都必須改變其數據傳輸方式,而受影響的企業高達4500家,美國業者可能必須在各地設立資料中心,以配合歐盟各成員國法規。
四、 避風港協議被判無效將給歐洲的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和消費者。由於,中小型科技業者相對沒有能力在其他國家建置資料中心。 (802字)
 
 
參考資料:EU Court Ruling Complicates the Internet, US News Oct 6, 2015
 
 
後續報導:
該協議失效之後,歐美達成Privacy Shield(隱私保護協議),具體包括保護歐洲民眾發送至美國的數據以及對相關業務合法性的支撐。在美國與歐盟達成新的數據共享協議後,美國已經開始對其批量收集的歐盟公民數據,在使用上進行限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