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與Google之專利戰達成和解 以合作取代競爭

關鍵字:微軟Google專利戰專利合作
瀏覽次數:27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5年10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9月30日Cnet報導,Google和微軟已同意終止兩家公司之間關於智慧手機和電子遊戲系統的專利侵權糾紛,同時,兩家公司將結束在美國及德國約20起訴訟。
 
本案原先是微軟指控摩托羅拉侵犯專利權而展開專利攻防,後因Google收購摩托羅拉之後,轉變成Google與微軟之直接競爭關係。兩家公司將結束自2010年以來在全球發起的專利戰爭,以專利阻擋彼此在市場競爭,而取而代之未來合作:
  1. 兩家公司將開展智慧財產權合作,包括開發無專利費的視訊壓縮技術,加快下載速度。亞馬遜和Netflix等公司也將參與這一專案。未來在其他領域也將進行合作。
  2. 兩家公司還將在歐洲展開遊說,促成統一專利體系(European Patent Unitary System)的規則制定。
  3. 兩家公司將合作打擊驅逐“專利流氓”,對於不生產任何產品的專利授權公司,將採取更嚴厲的做法。歐盟已成立專門的專利法庭,而兩家公司正展開遊說活動,確保“專利流氓”在歐洲的活動不會像在美國一樣活躍。
圖一、微軟與Google之專利戰達成和解 以合作取代競爭
pclass_11628_20151002.GIF
 
這兩家公司對於未來專利戰略似乎在玩不同的遊戲。
 
自微軟在新執行長Satya Nadella的領導下,微軟對於專利問題正採取不同的態度,正在努力改變微軟的形象,不與其他科技巨頭為敵。從兩家公司專利官司和解來看,微軟和長期競爭對手谷歌的關係正趨於緩和,同時也打開了Google和微軟合作的大門。其實,微軟目前正在解決過去幾年懸而未決的多起專利訴訟,尤其,在整個PC電腦產業全面處於低迷之際,這對整個行業來說是好消息。
 
Google方面,從一直強調承諾不會以專利起訴競爭對手,近期又在全球收購二手的專利,表明谷歌正在開展一個複雜的戰略,而且企圖改變專利的潛在價值。尤其,隨者Google公司轉變並擴大重視前瞻新興技術研發而成立Alphabet公司,很難說未來很可能需要更多專利組合,這一策略似乎立足於打造一個更健康的專利生態體系,也就是承諾不會起訴競爭對手且又是一個基礎廣泛的專利防禦網絡,達到自我保護、保護Android的實質專利網絡。
 
這兩家公司的和平協議反映了科技巨頭在專利戰略的轉變,是否會影響美國專利改革的更廣泛的問題,甚至改變專利的潛在價值;也就是說,專利在商業營運運用的角色將由阻擋攻擊轉換為合作共享市場。後續很值得觀察。(786字)
 
參考資料:
1. Google, Microsoft settle long-running patent feud, Cnet 2015/9/30
2. 專利訴訟戰觀察 Motorola vs. Microsoft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