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毛揆:持續推動「在地安老」 打造健康樂活高齡社會

瀏覽次數:10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 發表於 2015年9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自94年起推動至今滿10年,行政院長毛治國今(9)日親自走訪「揚生基金會揚生師大館」、「慈濟基金會雙和環保站」,並出席位於深坑農會的「深坑社區關懷據點」所舉辦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十年有成,幸福回甘』成果發表會」,瞭解10年來的階段性成果,同時也展望未來,期望持續完備社區照顧與支持功能。

毛院長表示,臺灣已進入高齡社會,未來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齡化的現象,是當前行政院最關切的議題,目前各現代化國家的老年政策方向強調「在地安養、在地安老」,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長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裏享受健康的退休生活,並藉由交誼活動、醫護諮詢等,延長其健康的狀態與年數。

毛院長在訪視「揚生基金會」時,讚許該基金會讓高齡者養成均衡飲食、運動、並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及人際互動,維持長久的身體健康,希望這種理念能繼續複製、推廣,廣泛營造健康樂活的高齡社會。

在訪視「慈濟基金會雙和環保站」時,毛院長肯定並嘉許「慈濟基金會」感召社會,把街頭當作修行道場的精神,他表示,慈濟基金會在證嚴法師的感召下,除表達對人與大地的關懷大愛外,並投入環保資源回收工作,推廣我國的環保垃圾分類觀念,不僅是臺灣之光,更對全人類貢獻良多。

除此之外,毛院長強調,許多長者因參與「慈濟基金會」環保站工作,不但擴大人際交誼的管道,也因為所從事的工作對於整個大地與社會有所助益,讓退休生活變得更豐富、更具意義。「慈濟基金會」環保站符合「社區化」與「在地安老」理念,因此將之納入國家整體的社區關懷照顧據點,成為整個老人照顧系統的一環,期盼藉此典範帶動並提升社區關懷照顧據點的內涵與品質。

在訪視「深坑農會」時,毛院長表示,不同於都市社區型的「揚生師大館」以及以環保做號召,並發展為長者交誼、健康照顧、學習活動及共餐的據點的「慈濟基金會雙和環保站」,深坑則是農會成立的社區關懷據點,照護功能也非常齊全。

毛院長表示,今日揭牌儀式過後,結合慈濟與揚生基金會資源,全臺關懷據點將由2,030個增至2,400個,有些據點由退休里長、宗教團體、或各種慈善基金會所組成,型態不一,內容也不同,將來據點間可互相聯絡,使社區關懷活動更熱鬧。

毛院長指出,目前全臺約有6,000多個社區,未來希望社區關懷據點能進一步擴大,每個社區都能有實體據點,讓銀髮長者獲完善預防照顧,享受健康快樂的老年生活,並連帶降低國家健保醫療費用。他感謝相關部會及各社會團體對推動關懷據點工作的投入,並期盼每位長者、社會機構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朝健康樂活的高齡社會邁進。

圖一、毛院長出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十年有成幸福回甘成果發表會
market_11558g_20150910.jp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