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毛揆:積極規劃輔具整合服務 推展「創意+試製+產業化」發展模式

瀏覽次數:14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 發佈於 2015年8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我國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為替身障者及高齡者創造更有尊嚴的生活環境,同時促進特色輔具與服務產業發展,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於今(26)日提出「輔助科技之研發及產業發展」專案報告。行政院長毛治國於聽取報告後指出,臺灣在邁入高齡社會後,個人、家戶、機構、照護者對輔具的需求都將大幅增加,為協助國人獲取更完善的產品與服務,應規劃輔具整合服務,並將輔助科技整合發展成為健康養生產業,推展「創意+試製+產業化」的發展模式。
 
在「服務需求端」方面,毛院長指示應協調整合部會業務,研提衛政社政、勞政及教育行政合一的創新多元服務模式,再進一步建置輔具資訊整合平臺,掌握相關資源的運用情況。請衛福部選擇合適的地區輔具中心及項目作為示範,若試辦成效良好,將推廣其他縣市跟進,強化各地輔具服務中心的服務能量。
 
在「產業供給端」方面,毛院長表示,「臺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中的健康產業是未來臺灣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請科技會報辦公室積極協調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等單位,將輔助科技研發及產業發展納入「臺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中,推展「創意+試製+產業化」發展模式,作為推動臺灣產業轉型的重要機制。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輔助科技的範圍廣泛,從產業發展角度看,應選擇適合臺灣條件的重點和優勢產業,集中全力朝產業化發展,且發展過程應加入「生產力4.0」概念,協助傳產技術或材料轉型為輔助科技,並催化「製造業服務化」,提供「客製化」及整合性服務,不侷限零組件的製造,而是發展「全系統」,建構產業價值鏈,銜接生物經濟的政策布局及高齡社會趨勢。
 
毛院長並期許青創、社企團隊能發揮創業能量,激發輔助科技產業的創意及創新火花,開拓臺灣甚至是海外市場健康養生產業的嶄新商機,並請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協助統籌,納入「創新創業政策會報」一環。
 
毛院長責成相關單位儘速檢視並研議法規制度,加快法規調適程序,透過創新服務模式、法規導引及政策誘因,促成產學研醫整合、公私部門合作,創造我國特色輔具及服務產業。
 
在推展相關產業的策略措施上,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為更加完善國人需求,將協調各部會業務,發展以「人」為中心的整合服務窗口,建置輔具服務資訊整合平臺,並研擬多元補助及輔具租賃補助的營運模式。
 
另為強化供應面的產業能量,將擬訂輔助科技產業技術發展策略,設定我國具發展優勢的重點產品及服務,並擴展行動、居家、智慧輔具等特色產品及服務模式的外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