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消費、健康醫療與工業成為驅動穿戴式產業的動力

瀏覽次數:51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穿戴式電子成為現今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使得蘋果、谷歌、微軟、三星、小米與華為為了積極搶奪這領域正積極進入介入。根據Yole Development預估到了2020年全球穿戴式裝置產業的出貨量可達2.95億,市值可達900億美元。

Yole Development認為驅動穿戴式裝置產業的三大市場分別是消費、健康醫療與工業。基本上,穿戴式裝置可以算是物聯網革命中的一環產業,因為給人們透過一種自然模式且友善方式帶來有用的資訊,比起傳統個人電腦來說,穿戴式裝置將變得更為人性化。

圖一、全球穿戴式裝置產業的出貨量(201-2020)
eetelecomm_11298a_20150706.gif

在消費性市場方面,Yole認為健身手環與智慧手錶比起其他穿戴式裝置成長的還要迅速。因為除了新興企業之外,包含消費性電子廠商、運動業者、手錶業者、奢侈品牌業者都投入消費性穿戴式裝置市場。

至於健康醫療市場方面,Yole認為助聽器、血壓監視器等將幫助穿戴式裝置市場前進。不過,由於健康醫療在使用穿戴式裝置已經一段時間,因此預估將呈現一個緩步走堅的態勢。 

至於工業用的穿戴式裝置,於未來一段時間也將持續成長,雖然不會很突出但是卻是很穩定的市場。

穿戴式電子產品往往與醫療保健相關。因為在通常情況下,笨重的醫療設備只有少數幾個功能,而且不是友好介面的使用方式。甚至有些設備包括助聽器和血壓監視器,都只是執行單一任務,因為它們不屬於智慧裝置。可是近期市場發展保健與消費產品的界限,將愈來愈模糊,這很可能讓其發展出現重大轉折。

Yole認為穿戴式裝置於醫療與消費市場會慢慢合一,因為個人化醫學牽涉到以聰明和可靠的設備來達到自我監測健康的效果。然而,這類型的設備,需要在一個非侵入性的方式上以生物訊號來達到高精度,高可靠的追踪。只不過要達到這目標需要幾年時間。

在目前之基礎上,傳感器已經足夠微小,而且能夠可靠和準確的放入9立方厘米的設備中,同時可提供一個性能堪比智慧型手機的功能。

雖然生物傳感器(HRM,出汗傳感器,皮膚溫度)的整合在缺乏經驗和技術挑戰上面臨困難。但是,電池的限制與更低的功耗,推動行業朝著更加優化目標前進。軟體也扮演關鍵角色,與傳感器融合創造更智慧型的傳感器就依賴軟體。預估穿戴式裝置上傳感器(sensors)將從2014年的1.12億個成長至2020年的8.35億個。這證明了這個市場還處於起步階段。(826字)

圖二、穿戴式產品的主要屬性
eetelecomm_11298b_20150706.gif
Source : Yole Développement,2015年7月

參考資料:Gina Roose (2015), Three Markets to Drive Wearables Growth, ElectronicsPurchasingStrategies, 2015/7/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