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澳洲智慧財產局公布檢討外觀設計制度的最終報告

瀏覽次數:20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5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5月12日澳洲智慧財產局(IP Australia)網站公布,智慧財產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uncil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ACIP)已發表檢討澳洲外觀設計制度所作的最終報告,提出了23項關於加強外觀設計制度的國際調和、保護範圍、執法(enforcement)及制度程序面等的建議。
 
圖一、澳洲智慧財產局公布檢討外觀設計制度的最終報告
pclass_11214_20150610.gif
 
澳洲現行外觀設計制度係2004年6月17日《2003年外觀設計法(Designs Act 2003)》生效後開始實施,取代了先前的《1906年外觀設計法》。設計制度係保護一個產品的視覺特徵,包括形狀、組態、圖案和裝飾等運用在一個產品時所表現的獨特外觀。該制度自2004年實施以來未經全面性的檢討,引起對於制度有效性及是否符合原本政策目標的疑慮。
 
2012年5月,當時的澳洲產業暨創新部政務次長The Hon Mark Dreyfus QC MP要求ACIP,就澳洲使用者利用外觀設計制度在刺激創新的有效性及對經濟成長的影響進行調查。整個檢討的期程為2012年至2015年。
 
ACIP於2012年5月1日開始進行意見調查,並於2013年9月公布一份議題文件(Issues Paper),尋求外觀設計制度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包括外觀設計制度使用者)的書面意見;2013年10月分別在墨爾本、雪梨和布里斯本、12月在伯斯舉辦公開論壇,隨後於2014年12月3日發布一份方案文件(Options Paper) 徵求大眾意見;最後在2015年5月12日發布最終檢討報告。
 
ACIP以下列3個廣泛問題作為本次檢討的考量方向:
一、《外觀設計法》是否提供澳洲設計者一個便捷、省錢的外觀設計制度?
二、《外觀設計法》的法條規定是否有如預期在運作中?
三、《外觀設計法》所採行的決策是否有考量10年來的國際實務和技術發展的經驗?
 
ACIP的檢討結果明確顯示,必需加強與國際實務和條約的調和化來裨益制度使用者,並促使政府行政作業便捷化。ACIP認為先前《外觀設計法》的一些變革應予修訂,建議外觀設計年費到期(5年)的延展應強制審查(compulsory examination)、排除外觀設計之註冊可用公開來取代的選項及重新實施(re-introduction)異議程序。
 
檢討報告中對於加強設計保護和闡釋設計所有者和第3方相關法規提供了一個明確範圍,ACIP點出引進寛限期(grace period)來保護因疏忽造成一個外觀設計揭露的好處,修改《外觀設計法》所使用的詞彙,澄清註冊設計(registered design)和認證設計(certified design) 的區別,加強外觀設計和著作權法規的一貫性,ACIP亦建議,外觀設計權的執法應延伸納入負責查緝仿冒品的澳洲海關暨邊境保護服務單位。
 
ACIP亦提出《外觀設計法》可以做的一些較小、技術性的修改,以改正法規扞格、簡化外觀設計申請程序及強化制度的有效性。
 
在整個檢討過程中,ACIP亦考量新科技對外觀設計保護的衝擊,ACIP和很多利益相關者的意見一致,認為修法來因應如3D列印等技術挑戰的時機還未到。總體來說,外觀設計保護制度的角色在整個澳洲智慧財產(IP)制度中仍存在問題,ACIP相信若由一個獨立機構來做整體性的IP檢討,外觀設計法的角色及它和其他IP制度的互動關係亦應納入檢討;ACIP建議,外觀設計法尤其應該納入,以避免通常只聚焦在專利、著作權和商標等比較受重視的IP制度,而忽略較小的IP制度,例如外觀設計。
 
註:ACIP是一個由澳洲政府任命的獨立機構,成立於1994年,負責對產業暨科學部部長和政務次長提供關於專利、商標、工業設計和植物育種者權利的高階政策事務建言,ACIP的會籍反映出IP制度所涵蓋跨部門的利益,成員選自產業和製造部門、研究機構、衛生部門、法務和專業律師、政府、學術界及技術與商品化部門。
 
相關檔案下載:ACIP_Designs_Final_Report.pdf
 
 
中國《專利法》第四次修改外觀設計制度 調研座談會在杭州召開
近期2015年6月初,中國大陸《專利法》第四次修改調研座談會在杭州召開,為推進《專利法》第四次修改工作,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和建議。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外觀設計審查部、省知識產權局、專利代理事務所及企業代表參加了會議。座談會上,外觀設計審查部審查員對《專利法》修改草案中涉及外觀設計製度的內容作了逐條說明,並提出了擬徵詢的問題。與會代表結合具體條款的修改,結合日常專利代理工作及企業專利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圍繞加強專利保護、完善外觀設計專利審查制度、優化專利維權環境等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討論。
 
據悉,外觀設計專利制度的修改是《專利法》第四次修改中的熱點、難點,本次調研座談會的召開,將有力促進企業對外觀設計專利制度的理解與運用,提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的能力和水平。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