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學家找到了止痛藥越用越沒效的關鍵因素

瀏覽次數:16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部 發表於 2015年5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鴉片類藥物,例如嗎啡,是嚴重疼痛,尤其是癌症疼痛最重要的治療藥物。然而長期使用鴉片類藥物有一嚴重的缺點,也就是會逐漸產生藥物的耐受性,亦即需要更高劑量的藥物才能達到相同的止痛效果。而更高劑量的鴉片類藥物除了造成肝腎的代謝負擔外,也會造成用藥風險與副作用的增加,在臨床應用上無法讓病患服用巨量的藥物。

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本研究由台灣大學符文美教授領導台大醫院麻醉科與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合作,經臺大醫院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於2010年至2013年進行三年的臨床個案收集。共計收集了三十名因嚴重癌症疼痛而接受高劑量的鴉片類藥物止痛之病患及十名健康受試者作為對照。研究結果顯示,因癌症疼痛而使用高劑量鴉片類藥物而產生藥物耐受性的病患,其中樞神經系統內有一個特殊因子”CXCL1”(趨化因子一)會異常的增加(如圖一),而且隨著鴉片類藥物的使用劑量增加,CXCL1的表現量也更高(如圖二)。這是科學界首次發現CXCL1與鴉片藥物耐受性的關連。

符教授的研究團隊參照臨床上以脊椎管內給與嗎啡的方式進行轉譯實驗,在動物實驗進一步驗證CXCL1於嗎啡耐受性產生所扮演之角色。研究發現實驗鼠經過48小時脊椎管內給予嗎啡後,脊髓組織內也會表現大量的CXCL1(如圖三)。若實驗鼠脊椎管內給予微量的CXCL1,則會加速嗎啡的耐受性產生。反之,若藉由脊椎管內投予抗體將CXCL1蛋白中和掉或給予CXCL1受體之阻斷劑,則可以大幅延緩鴉片藥物耐受性的產生及其嚴重程度(如圖四)。因此,CXCL1可以是新藥標靶,應用於發展嗎啡耐受性之抑制劑。

本研究之成果於2015年3月發表在麻醉學門排名第一的Anesthesiology科學期刊,被美國麻醉醫學會總部選為當期最重要的科學研究,獲美國麻醉醫學會撰文推薦 (如圖五),並被廣泛的轉載至各科學研究相關之網頁,甚至包括非醫學專業的財經新聞如富比士財經新聞的網頁。

符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員包括長年致力於改善癌症止痛效果並研發新治療模式的臨床醫師林至芃醫師與孫維仁教授,負責病患之臨床優質照護、進行腦脊髓液的收集、研究數據之分析與統計。由台大藥理所專精於實驗室研究與新藥研發的團隊包括康凱翔博士、林子閎博士、吳明岳博士、劉鴻祺助教等成員在符文美教授領導下設計並執行轉譯研究。成功大學生化所莊偉哲老師則負責將CXCL1抗體修飾並且純化。為了讓國內各界人士能夠一同參與並了解相關訊息,特別安排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科暨研究所符文美教授及台大醫院麻醉部暨腫瘤醫學部林至芃醫師為大家解說。

bio_11099_20150507.gif

相關檔案下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