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和三星申請生物辨識技術專利

瀏覽次數:84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5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科技日益進步,人們越來越依賴科技產品,卻也苦於資訊安全的管理,無論是公司還是家裡,許多科技產品都需要密碼保護個人情資防外洩。但人類須記憶各式各樣的密碼,而密碼被破解導致資訊外洩,都成了新的資訊安全問題。近來,生物辨識科技的崛起,搭載生物辨識功能的科技產品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而且線上付款業者也開始試水溫。從今年(2015) 4月份三星電子和蘋果先後申請生物辨識科技專利,顯見生物辨識確實是未來主流科技之一。
 
根據韓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院表示,全球科技生物辨識市場規模將從2014年的84億1,500萬美元攀升至2016年的117億800萬美元,同時行動裝置搭載生物辨識功能的比率也會由2014年的5%大幅上升到2016年的30%(如圖一),呈現出全球IT產業都爭先恐後搶著研發生物辨識技術之態勢。
 
儘管目前的生物辨識技術-指紋、臉部、虹膜、靜脈和聲音等各有優缺點(如圖二),但4月份時,三星電子申請利用手機做為生物辨識工具的專利,同時,蘋果也提出利用手機前方鏡頭進行臉部辨識控制手機開關的專利申請,從手機兩大龍頭積極申請生物辨識專利的表現看來,生物辨識科技確實是未來主要科技趨勢之一。
 
從南韓線上付款業者來看,也積極導入生物辨識功能,三星SDS自4月開始於線上支付或行動支付時不再使用以往的韓國公民認證書(台灣的自然人憑證)或Active控制項進行身分驗證,而是改採用指紋驗證身分後即可支付款項,這也是韓國首度把生物辨識科技和行動支付結合的事例。三星SDS表示,未來,支付系統、政府機構、國防等都需要更嚴謹的資訊安全的部門,採用生物辨識驗證制度或許可避免機密資料流出。
 
雖然生物辨識科技備受IT企業推崇,但在實際應用層面仍存在許多問題,其中,使用者對於提供個人生物資訊以及對接觸辨識系統的反感是最大問題,以銀行為例,使用者必須先將個人的指紋、虹膜、靜脈等生物資訊於銀行登錄、註冊後才能使用這些生物資訊辨識身分。然而,一旦銀行的資訊安全系統不夠嚴謹,將導致個人生物資訊流出就有可能造成很大的社會問題。
 
儘管生物辨識科技要進入實際應用層面,仍存在許多問題,但三星電子對於生物辨識科技仍充滿信心,並表示三星電子未來推出的智慧型手錶將搭載生物辨識功能,只要透過手腕上的感測器感應使用者的手腕肌肉狀況以辨識身分,預料將成智慧型手錶一大賣點。(1040字;圖2)
 
圖一、生物辨識的市場規模
pclass_11067_20150505.gif
資料來源:韓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院
 
圖二、生物辨識技術比較
pclass_11067b_20150505.gif
資料來源:韓國日報
 
資料來源: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三星打造「Samsung Business」品牌搶攻B2B客群
  2. 蘋果手機2015年第一季表現優異突破18%市佔率
  3. 從銷售額和營業利潤來看 蘋果是三星電子的3倍和13倍
  4. 電子裝置生物辨識專利訴訟MAZ控告宏碁、三星和Olympus
  5. 全球生物辨識系統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