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藥丸(Smart Pills)

關鍵字:智慧藥丸(Smart pills)
瀏覽次數:34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ai 發表於 2015年4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智慧藥丸是指藥丸內裝置微型傳感器,能自主在患者體內釋放藥物,亦能透過信號的回饋給患者的一種藥劑釋放裝置。它是一種微小精細藥丸,包括醫工及藥物控制釋放系統。主要應用在食道、胃及大、小腸。


近幾年來,隨著晶片技術的尺寸與成本大幅縮小,數十家公司與學術研究團隊正爭相開發不可消化或可植入式的晶片,協助病患即時追蹤身體情況,卻也引起法律和倫理方面的爭議。
 
對於病患吞下嵌入微型晶片、相機、感應器與機械人的「智慧藥丸smart pill」。智慧藥丸有如膠囊大小,病患可以輕易地吞入消化道中,透過腸胃道周圍環境的酸度,醫師可以精確地控制膠囊停留在於腸道中的某一個位置。再者,經由膠囊外部的特殊設計,可以測量腸胃道局部溫度,並以無線電方式,將測量數值傳送至外部接收器。如此一來,便可決定藥物釋出型態。 甚至,開發更先進的奈米級感測器以注射進入血管後,一旦察覺血液中有感染跡象,會把訊息傳送到智慧手機,協助預防心臟病發作或其他問題。

最重要的是,醫師可以透過微電腦處理器來遙控智慧藥丸的幫浦,決定膠囊裡面的藥物釋放的速度,精準地計算藥效時間及投藥效果。

目前有此種產品的公司如下:
公司 國別
Capso Vision 美國
Given Imaging 以色列
Medimetrics SA de C V 墨西哥
Olypus 日本
Bio-Images 英國

圖一、智慧藥丸
bio_10964_20150410.gif

目前為止,已有數種技術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包括一款內含個人病歷、可植入皮下的詢答機,以及一款可搜尋結腸查看是否有腫瘤的相機藥丸等等。我國中山科學院亦在開發此項產品。

依Markets and Markets最近的市場研究報告,全世界2014年智慧藥丸的市場值為15.6億美元,在未來10年(2014-2024)會快速成長。在2014-2020年預測將以16.16%的年復合增長率增長。在2020年市場值將達到38.3億美元,在2020~2024年將達23.7%。在2024年市場值為89.8億美元。目前市場主要在北美、歐洲及亞洲,尤其在北美。

但目前仍有一些發展障礙,如膠囊內視鏡技術的不成熟、高成本,患者吞嚥晶片的恐懼心理,使產品進展較慢。(365字;表1;圖1)

參考資料:
Smart Pills Snitch You Out to Your Doctor, David Icke, 2013.6.25
Smart pills Market, MarketsandMarkets, March 201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