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國研院打造試藥模式動物資源庫

瀏覽次數:25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國研院動物中心 發表於 2015年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現代人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加上高齡化社會趨勢,讓相關的醫藥研究更顯得刻不容緩。國家實驗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打造試藥模式動物資源寶庫,並提供自然老化的高齡實驗鼠,讓醫藥研究資源不虞匱乏!

現代社會複雜的環境因素以及民眾飲食習慣的改變,使疾病成因變得錯綜複雜,治療方法的開發也更加困難,必須使用更多元的試藥模式動物,協助了解藥物的功效,如此才能加速試藥進程。
 
除了已被廣泛應用於研究、試藥的高血壓、高血糖模式鼠,國研院動物中心透過手術誘發、藥物誘發、基因改造等方式,開發多元試藥模式鼠;更應用前瞻基因改造技術,快速建立高血脂動物模式──ApoE 基因剔除大鼠。
 
ApoE 基因與心血管疾病、腦中風,以及俗稱老人癡呆症的阿茲海默症有密切的關係。動物中心開發的 ApoE 基因剔除大鼠,血液總膽固醇高達 1000mg/dl 以上,是正常老鼠的 6~10 倍,且血液中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皆明顯上升。未來動物中心將持續進行高脂飲食誘發實驗,確認其血脂變化,以及是否會產生粥狀動脈硬化,確保 ApoE 基因剔除大鼠為良好的高血脂及冠狀動脈硬化試藥動物模式。
 
國研院動物中心積極打造試藥模式動物資源庫,建立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高齡鼠的動物模式,為戰勝三高+一高(高齡化)衍生疾病備妥試藥資源,充分支援醫藥開發及老年醫學研究。(602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