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伊波拉(Ebola)病毒之抗病毒藥物

瀏覽次數:22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ai 發表於 2014年1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伊波拉病毒是在1976年首次在非洲蘇丹部落地區被發現,命名是以發現的伊波拉河命名。它是一種RNA病毒,屬線狀病毒科(Filoviridae)的成員,直徑約80nm,970nm長,呈長條形,其構造奇特,有時呈分叉狀,有時捲曲,長可達10µm,伊波拉病毒屬(Genus Ebolavirus)目前有五種病毒,Bundibugyo、Zaire、Sudan、Reston和Tai Forest,其中以Bundibugyo、Zaire 和Sudan三種伊波拉病毒與非洲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有關。

 
Reston曾在中國、菲律賓被發現,雖有零星感染人類個案,但臨床無症狀。
 
伊波拉病毒之傳染窩,其天然宿主,被認為是果蝠,有下列三種
一、 錘頭果蝠(Hypsignathus monstrosus)
二、 富氏前肩頭果蝠(Epomops franqueti)
三、 小項圈果蝠(Myonycteris torquata)
這些果蝠的分佈範圍與伊波拉病毒的地理分佈重疊。
在非洲亦曾報告感染其他動物,包括黑猩猩、大猩猩、猴、森林羚羊及豪豬等。
 
伊波拉病毒之可傳染期是在出現症狀後具傳染力而且隨病程演進而增加,伊波拉病毒感染症狀,潛伏期為2-21天,平均4-10天。初期症狀為突發出現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依WHO之報告可達50%以上。
 
伊波拉病毒的傳染方式,透過接觸感染的果蝠,直接傳給人,或透過中間宿主之野生動物,例如受感染的的猴、猿等再傳給人。至於人與人之傳染是透過直接接觸到被感染者或其屍體分泌物、器官、精液或間接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而被感染。
 
至於病原體是否會被具有空氣微粒(aerosols)傳染的可能尚未有個案報告。目前在非洲之外的感染,皆為院內感染。原因是醫護人員防護不當,這可由美國被感染的兩位護士證明之。在非洲感染最重要的因素,是在葬禮儀式中直接接觸屍體。
 
2013年12月起幾內亞爆發伊波拉感染流行,再擴及到鄰近之賴比瑞亞及獅子山等,依WHO最新的報告(2014年11月28日) 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及奈及利亞共計累計16169例,其中死亡6928例,致死率42.9%。除了非洲外之地區目前已確認的病例:(一)美國四例:德州3例,1名死亡,2名護士感染後治癒,紐約1名。(二)西班牙:一名護士感染。
 
伊波拉病毒感染目前並沒有藥物或疫苗可治,因此除了防疫外,個人在伊波拉流行期間,盡量不去疫區活動,不接觸病人,也不要與果蝠、猴子或猿接觸。
 
目前各國亦積極開發抗伊波拉病毒的疫苗,如下:
 
一、抗伊波拉病毒的抗病毒藥物
藥物名 開發公司 開發狀況
TKM-Ebora TeKmira 臨床研究中
Brincidotovir Chimerix.Inc phaseⅡ/Ⅲ
BCX-4430 BioCryst Preclinical
AVI-7537 Sarepta ?herapentics phaseⅠ
Avigan(Favipiravir) Fujifilm 實驗性用藥
Jk-05 北京四環製藥和中國軍科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 共軍特許藥品批件
ZMpp Mapp公司 實驗性藥物治癒兩名患者
 
 
二、抗伊波拉病毒的疫苗
藥名 公司名 現況
MVA-BN filo/Ad Vac Bavarian Nordic和強生  
rVSV-ZEBOV NewlinK Genetiks 獲加拿大公共衛生局之實驗性許可phaseⅠ
cAd3-ZEBOV Glaxo和NIH(USA) 在西非進行第1階段測試
SynCon inovio preclinical
VesiculoVax Profectns BioSciences preclinical
事實上,至今尚無一個產品正式市,但因救急之需求,ZMapp和Favipiravir都以實驗性藥品使用,因而產生法規和倫理之爭議,但無論如何各個公司都加緊研究以解決此次的病毒大流行。至於我國除了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所因有生物安全4級設施,才可進行伊波拉的藥物及疫苗開發外,其他單位如果要開發,就必需與他們合作,全世界在抗伊波拉病毒感染的藥物,或疫苗應是在2015年後才有機會。(1100字)
 
參考資料:
1. 2014年11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告有20位受試者有效。(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4, 41126135942008.Doi :10.1056/NGJMoa 1410863)
2. 參考資料:伊波拉病毒感染,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20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