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專利訴訟分析菁英論壇」有關4G-LTE專利布局及5G初探

關鍵字:專利分析4G LTE5G
瀏覽次數:45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亮、賴明豐 發表於 2014年1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之「103年度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專利訴訟分析計畫」,103年11月18日至19日於國立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專利訴訟分析菁英論壇」。18日議程,由國內多位技術專家與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究團隊人員就通訊技術產業創新生態、4G-LTE產品市場變化趨勢、LTE標準必要專利佈局、5G專利技術趨勢等主題進行報告。19日議程邀請我國四位科技大廠法務長及一位資深專利訴訟律師,進行菁英論壇-專家座談,談論主題『我國廠商面對專利訴訟之突圍策略』。以下綜整11月18日會議專家的觀點及重點,以分享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參考。
 
智慧財產局王美花局長致詞提到,南韓及三星電子專利數量成長,已非其他亞洲國家如日本等所能比擬,並特別期許國家實驗研究院自去年(2013)接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執行本項計畫已累積兩年豐盛資料及研究發現,包括進行國際大廠專利技術佈局分析,剖析各國重要專利興訟官司重要爭點,以及逐步建立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已彙整超過6000多件4G通訊標準必要專利分析研究成果。希望透過本次論壇舉辦,將研究成果擴散,公開給國內產學研業界,並且邀請到國內專家及國內企業法務長共襄盛舉進行互動及經驗分享,相關計畫成果將有助於國內產業掌握未來全球通訊技術發展趨勢。
    
國家實驗研究院羅清華院長及綦振瀛副院長致詞時表示,隨著第四代行動通訊興起及未來5G行動通訊技術之發展,台灣廠商獲得了透過專利技術來掌握最新科技領域之機會;同時,近年來各國通訊大廠亦積極參與標準制訂組織,以爭取主導產品規格及相關市場或收取產品權利金。這些趨勢,使標準必要專利授權及訴訟議題之重要性逐漸提升。
 
總體通訊技術產業創新生態
 
從總體通訊技術產業創新生態來看,主講人台灣大學電信工程所陳光禎教授指出,高科技創業之成功因素在於創新技術結合新商業模式;除瞭解消費者與商業模式之外,技術障礙亦為一創新生態系統技術成功與否之要素;創新生態系統不等於供應鏈;網際網路時代為勝者獨占全部而不會有小確幸結果;當前台灣社會低薪、假議題及政治狂熱情形為阻礙台灣產業演化及創新之主要障礙。
 
4G-LTE產品市場趨勢
 
4G-LTE產品市場變化趨勢來看,資策會張家維組長認為,2013-2014年以美日韓三國及中國大陸為成長主力,在中國大陸及各主要國家電信業者陸續進行4G商轉下,2015年全球LTE用戶仍將快速攀升。2014年台灣加緊腳步4G開始佈建及提供服務,三大電信業者持續加速網路佈建,同時規劃導入載波聚合等技術;推出4G服務後,電信業價格與服務品質競爭將更形激烈。帶動LTE用戶快速成長之重要因素,包括:佈建速度、資費設計、終端搭配、多元化促銷活動及市場競爭優勢區隔策略運用。充份利用載波聚合技術將不同頻段整合以提升傳輸速度,並進而創造高數據流量的影音行動應用,為未來電信業者主要發展領域。
     
全球廠商LTE標準必要專利布局分析
 
國研院研究團隊賴明豐研究員研究發現,由這6,200篇全球廠商自主提報之LTE專利來看,以高通、三星與樂金最多,其次是諾基亞與易利信。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其中已有部份專利出現轉讓狀況,整體來看,北美廠商多購入其他廠商專利,歐洲廠商則以轉出為主,亞洲廠商較少有轉讓行為,但可進一步從中觀察到亞洲廠商與研究機構間的合作網絡關係。從分析結果來看,這些專利在技術面大都涉及通訊控制議題,以訊號控制技術為主,其次是資源管理與排程技術,2008年之後開始加強通訊系統面向相關技術,如基地台選派機制;功效面則以增進系統效能為主,重點放在覆蓋率上,其次是如何增進峰值資料傳輸率;產品方向則集中在手持裝置的用戶端系統,其次是晶片組(含用戶端設備與基地台)。在標準規格的分布狀況,以LTE/LTE-A無線技術(即TS36系列)相關專利最多,其次是邏輯架構階段的無線存取(即TS23系列)已實踐技術規格,其中又以實體層與L2/L3兩塊佈局專利數最多,尤其集中在「實體通道與調變(211)」、「實體層程序(213)」與「無線資源控制協定(331)」這三本。從提報數量來看,韓國廠商在實體層與L2/L3較具技術優勢,固網傳輸協定則以美國高通、日本京瓷、NTT DoCoMo與恩益禧等廠商為主;進入核心網之後,從GTP-C與Diameter協定來看,可以明顯感覺到佈局的狀況就減少很多,相關專利也都僅有7篇。服務層面技術,定位協定主要還是以LPP為主,新版LPPa僅大唐電信與易利信佈局其中;多媒體廣播多播服務則以三星掌握的專利最多;安全技術類專利則大量集中在諾基亞身上。從3GPP技術演進規劃來看,將會在2017年開始進入5G技術規格的討論,國內廠商必須加緊在LTE/LTE-A相關技術的研發進度,包括小型基地台雙連結機制、跨FDD/TDD協同分工機制、異網(WiFi及/或免許可頻段)共同運管、軟體定義網路技術(SDN)、Push-to-Talk機制及虛擬化技術等等,才能為可能在2018 年出爐的5G技術規格打底。基本上,各家廠商在供應鏈上的角色定位也會影響到技術佈局的傾向與重點。因此,國內廠商應根據自己在產業中的定位,選擇適當的技術方向發展。在這個過程中,國內廠商必須隨時關注3GPP規格工作小組研究項目的動態,才能及時瞭解各家廠商技術發展方向與佈局重點。可以預期,未來四年內將會有愈來愈多LTE專利通過審查取得專利權,專利權人可以據以主張其權利。國內廠商在面對可能的訴訟風險下,必須進一步確認相關專利是否確為LTE/LTE-A標準必要專利,其權利範圍是否有在審查過程產生任何增刪修改的動作等等,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圖一、To Exploring Global 3GPP-related Technologies' R&D Portfolios: Based On the 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
pclass_10348_20141120a.gif
 
5G專利技術與趨勢初探
 
2020年即將邁入所謂5G,國研院研究團隊鄭凱仁研究員對於5G專利技術與趨勢做出初探,從日本,歐盟、中國、韓國等國家層級提出未來2020年5G策略技術規畫及推動方向,也從全球重要通訊廠商宣布5G未來技術,綜整後得知未來5G可能策略技術佈局,可區分成演進技術及賦能技術兩大類,關鍵技術如下表。

圖二、5G演進還是革新?
pclass_10348b_20141120.gif
 
針對全球關鍵技術的專利研究發現,亞洲將是未來5G重要的市場,韓國在專利數量上是重要領先者,歐洲大型企業在5G技術競賽也未缺席緊接在後。台灣專利佈局符合國際佈局趨勢,但是動能略微不足。(2390字;圖2)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