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智慧型手機營業利潤佔86%遠高於其他廠商

瀏覽次數:129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加拿大銀行與財務服務公司Canaccord Genuity最新報告指出,蘋果於2014年第三季從iPhone獲得之利潤佔全智慧型手機產業利潤的86%,這表示蘋果在手機獲利能力上仍是其他廠商難以超越的。

 
蘋果雖然歷經三星幾年的挑戰,但是仍舊堅持高價位品牌策略,在低價智慧型手機當道的趨勢下,蘋果的策略是非常難得的。因此,2014年第三季蘋果於全部智慧型手機產業獲利之佔有率提升其實是來自於對手的退步,其中,由於三星在高階手機市場節節敗退,而中低價位機種市場又受到中國大陸廠商的挑戰,使得三星手機獲利僅僅占整體智慧型手機產業營運獲利達18%而已,這是三星自2011年以來所見最低的獲利紀錄。
 
即使如此,蘋果加上三星的營運獲利總和,仍舊超過整體產業的100%,因為許多廠商包含摩托羅拉和微軟等競爭對手的手機事業仍處於虧損狀態。不過,根據Canaccord Genuity資料顯示,2014年第三季期間除了蘋果與三星能夠在智慧型手機事業獲利之外,唯一一間營運獲利為正值的公司,是佔整體智慧型手機營運獲利2%的樂金。
 
其他廠商方面,宏達電與黑莓等兩家公司於2014年第三季營運獲利市佔率為零,因為這兩家公司基本上達到收支平衡。至於谷歌賣給聯想公司的摩托羅拉移動,其行動部門營運獲利呈現虧損1.85億美元狀態,約相當於市場佔有率-2%;而微軟收購的諾基亞行動部門則持續虧損3.41億美元,約相當於市場佔有率-4%。
 
Canaccord Genuity認為2014年第三季整體手機產業營運獲利年成長率衰退17.3%,主要是因為智慧型手機產業正進入低價風暴期,因此即使是高階手機的獲利也持續下探。不過,Canaccord Genuity表示,由於缺乏中國大陸聯想、華為、小米、中興與酷派等廠商的銷售量和營運獲利的實際數據,所以這份統計並沒有將這些中國大陸的智慧型手機廠的業績計算在其中。可是一般預料,這些中國大陸廠商也並沒有從智慧型手機硬體中獲得多大的利益,因為他們都在追求手機的市場佔有率,期望壓低成本之後能夠從軟體與服務中獲得利益。(784字)
 
表一、2014年第三季手機廠商於整體智慧型手機之營運獲利率(profit margin)
廠商 整體智慧型手機產業營運獲利率
Apple 86%
Samsung 18%
LG 2%
HTC 0%
Blackberry 0%
Motorola Mobility -2%
Microsoft -4%
Source : Canaccord Genuity,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11月
 
資料來源:Apple Insider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蘋果仍是美國智慧型手機霸主
  2. 2014年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25.2%
  3. 三星與蘋果於上一季囊括106%手機獲利
  4. 蘋果iPhone 6手機利潤69%,其中台積電10%、富士康組裝2%
  5. 蘋果財報亮麗的背後缺失─iPad要何去何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