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米的市值真的有達500億美元嗎?

瀏覽次數:39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尚未上市的小米公司,即使只有成立4年之久,但是正在改寫中國大陸廠商在智慧型手機時代創新能力的歷史,為了追求長期成長,它的最新一輪融資金額是建立在市值水準高達400至500億美元的基礎上,這水準可能超過任何一家公開市場之PC和手機的上市公司。


按照400至500億美元市值計算,小米的市值與銷售比率將超過聯想和索尼等競爭對手。即使小米2014年第三季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成長兩倍,僅次於三星和蘋果而成為全球第三大廠商,但是小米如果要獲得如此高的市值與銷售比,就必須保持持續性的快速成長,這對於投資者來說,的確是一場賭博。

分析師認為如果小米能把中國大陸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市場,甚至將手機領域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產品項目,或許可以支撐這一市值。但是這些都是未定數。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預估小米於2014年的營收將成長至120億美元以上。如果以500億美元的市值計算,小米的市值與銷售比率必須衝上4.2倍。根據調查,蘋果於2014年的營收將可達2,094億美元,目前市值約6,370億美元,所以市值與銷售比率為3.1倍。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資料顯示,聯想的市值與銷售比率為0.38倍,索尼僅為0.30倍。而從全球最大電視機、智慧型手機和NAND快閃記憶體製造商集於一身的三星,市值與銷售比率也僅有0.70倍。

以小米的市值與銷售比率達4.2倍來看,市場必須預估未來的發展是超出這些競爭對手,而且不只在中國大陸可以達到如此出貨量,甚至在其他市場也可以,這表示投資者似乎對小米的未來下了非常大的賭注。

如果小米真的獲得投資者那麼多的資金,這表示小米過往的優異表現讓這些投資者充滿信心。畢竟,小米已經通過將優質的硬體功能、低廉的價格和高價值的服務整合在一起的模式,在中國大陸市場獲得不錯的出貨量與名聲。

然而,有專家認為小米如此之高的市值引發質疑,主要原因在於小米之國際化擴張仍處於初始階段,真正的挑戰還沒有開始,更何況每一個國家的情況不同,小米真的很難複製中國大陸的成功經驗,所以接下來只能觀察其在印度、巴西和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表現,是否值得這一市值了。(821字)

圖一、小米智慧型手機銷售量
eetelecomm_mobile_Xiaomi_10313_20141110.gif
Source : Android Aurhority,2014年10月

資料來源:Bloomberg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